人民网
人民网

“迎亚运 聚烟火 潮未来”

杭州:2023余杭潮创生活季暨亚运潮创集市第一季活动启动

2023年05月19日21: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2023余杭潮创生活季活动启动,生活季中包含青年快闪、潮创音乐节、亚运潮创集市、余杭好声音第六季等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其中由余杭区委宣传部指导的亚运潮创集市第一季在5月21日拉开帷幕。

亚运潮创集市活动第一季由集市展、亚运互动体验、5·20主题美陈、音乐会、余杭好声音第六季初赛、余杭街道文艺赋美街头文艺展演等部分组成,以休闲性和趣味性吸引市民参与其中,提升幸福感的同时激发活力,也让余杭的营商环境燃动起来。

逛集市:新商业模式助燃余杭城市烟火气

“这是我们稻香小镇的大米,软糯好吃……”集市里,展销商们卖力地介绍余杭特色产品,热情大方,不一会儿就将面前的特产推销了大半。

亚运潮创集市活动火热打响第一季。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要说最吸引人的项目,莫过于集市里滋味各异的食品。在50多个摊位中,一眼望去各色美食琳琅满目,除了余杭特色传统食品,还有冰冰凉凉的夏日冷饮、口感绵滑的纸杯蛋糕、香气扑鼻的热狗汉堡……时下新潮小吃应有尽有,把游客想要的味道都囊括殆尽。

集市展会从5月19日开始,持续到5月21日,每天下午3点开始到晚上9点结束。这些摊位不仅有美食饮品,还有潮流文创、木雕、竹编等非遗文化产品、手工DIY小商品等。这种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集市营商活动,随着余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新中心”建设不断推进,正以独特的展现形式源源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这无疑丰富了夜间消费供给,让市民、在余杭的青年创客休闲时间“活”起来,也让余杭的消费市场在夜晚“动”起来,给穿梭于其中的市民、青年创客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潮展示:刻下余杭青年“潮创”范儿

在VR科创展位前,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单子怡戴上VR镜体验,在摊主的指导下调整操作,体验完毕后仍意犹未尽。“以前也知道,但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次有这种好机会穿戴上,感觉比想象中还要好玩。”单子怡打趣地说,“科技果然能改变生活。”

而她的留学生同学王莹,则对边上的“潮青年”展位好奇不已,来自余杭街道,蓝染代表性传承人程渐弘带来古法蓝染作品,篾匠姑娘徐无瑕带来竹编产品,他们沉浸于传统工艺的魅力,并让技艺与时俱进,以更积极、更青春、更前沿的态度面对生活、创造生活,让传统文化焕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

“在国外基本看不到这些,这是只属于中国的文化。比如用竹条编出许多不同的物件,非常有趣,还能带来更多想象的空间,总让人期待下一个产品会是什么样子。”王莹说。

亚运潮创集市活动火热打响第一季。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色向晚,清风徐徐,从集市上满载而归后,不少人选择在周围布置的美陈中打卡留念。不管是爱情斑马线、巨型玫瑰灯,还是浪漫长椅、粉色卷轴,都汇聚着结伴而行的友人、伴侣,他们用镜头记录着生活的青春之美、烟火之味,也展示着对城市的喜爱和归属。

共体验:迸发余杭的亚运激情

“余你迎亚运,杭向新征程,超越自我攀登时代高峰,一路逐梦奔跑不停……”灯光闪烁的舞台,美妙动听的歌曲,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围观。音乐会邀请具有原创作品、有代表作的实力歌手、前五季余杭好声音歌手参与演出,并以合唱迎亚运歌曲做结尾,现场还发放了手举牌等小道具,营造余杭嗨歌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传达余杭市民对亚运盛会的期待。

在现场,亚运互动体验区块和亚运知识问答受到了许多市民的欢迎,他们体验项目并回答正确后,就能获得一份纪念品,在休闲娱乐中增长更多亚运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共青团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的青年志愿者穿梭于集市,为市民游客提供指引,还客串英文翻译,帮助前来余杭的外地创客、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到这一场潮创季中。

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交流文化思想、提升城市能级的契机。活动中,亚运纪念品、亚运歌曲、知识问答等亚运元素贯穿始终,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式展现余杭支持、参与、服务亚运的热情。

此次活动过后,余杭还将继续以“潮创生活季”为品牌,举办更多种类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年轻人紧跟时代潮流,释放精神压力,享受休闲时光,让这里变成年轻创客们此心安处的“吾乡”。(徐颖、张婷)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