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三地入选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

冯瑄、刘金鑫
2023年05月20日09:3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在5月19日上午举行的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上,浙江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大案例,宁波三个案例入选。

分别为“在海曙看见多样生物之美”“镇海,无废无异味 白鹭自在飞”“北仑,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镇海棘螈’保护之路”。

海曙以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建设为抓手,通过机制创新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加强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生物资源同产业实现良性互动,全力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共同富裕“海曙样板”,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先后获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和全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

白鹭被称为“大自然的检验师”。在镇海炼化这座由钢铁塔林构筑的石化之城内,坐落着一个占地约15000平方米的白鹭园,每年3月到9月,上千只鹭鸟在园内繁衍生息,它们与工人和谐共处、和钢铁丛林相伴相生。

镇海棘螈是北仑独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北仑瑞岩寺国家森林公园,野生种群濒临灭绝。为保护该项物种,北仑区建立以镇海棘螈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地,邀请专家团队连续八年进行野外种群数量监测,发展镇海棘螈人工繁育技术,截至目前,已养殖1700余尾个体,并进行野外放归,实现种群复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