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20吨油罐车高速起火 他们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2023年05月20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9日,一辆满载20吨柴油的油罐车在上三高速绍兴嵊州段突然起火,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绍兴管理中心施救人员赶赴现场、沉着灭火,在消防车到来前,以“教科书式”操作控制了火势蔓延。

当日,绍兴管理中心监控值班室接警:上三高速三门方向250K处有一辆油罐车轮胎起火,车上装有20吨柴油。5分钟后,高速巡查人员赶到现场,当时轮胎火势正旺,并伴有滚滚浓烟,所幸无人员伤亡。巡查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一名巡查员拎起车载灭火器喷射起火的轮胎,另一名巡查员在油罐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示设施、划出警戒区域,并疏导车辆。

油罐车行驶中突发起火。沪杭甬公司供图

由于火势较大,灭火器无法控制,高速施救人员驾驶清障车及备用洒水车赶到现场,甩管、插管、卡管、放水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消防兵出身的施救人员方林明冒着危险,抓起消防枪头冲向油罐车对着起火的轮胎喷射。因轮毂温度过高,轮胎反复起燃,施救人员持续喷射了半个小时后,成功控制住了火情。此次“教科书式”救火操作,帮助司机挽回了一笔重大损失,也避免了人员伤亡,保护了过往车辆的安全。

高速施救人员进行处置。沪杭甬公司供图

“虽然当时燃着火焰,但我作为一名高速施救人员,又有消防灭火经验,必须义无反顾。”事后,参与灭火的施救员方林明说。随后,油罐车驾驶员向施救人员表达了感谢,他表示,车子行驶时轮胎起火,使用灭火器无济于事,只好报警。

方林明提醒,司机日常应多注意车辆检查,防止“带病”上路。在高速公路上出现突发事件时,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并在车后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内人员迅速转移至安全防护栏外,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李洪宇、陈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