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政协专题协商议事月“成绩单”出炉

2023年05月2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开展协商活动22场次,参与人员500余人,落实意见建议152条……日前,杭州市桐庐县政协集中开展的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落下帷幕,全县“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活动不断、议事不停,成为协商议事的好平台、凝心聚力的好渠道、反映民意的好窗口、服务群众的好桥梁。

“民生议事堂”活动现场。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议出乡村共富金点子

在中国制笔之乡桐庐县分水镇,一场聚焦“一支笔”的“民生议事堂”活动拉开了专题协商议事月的序幕。

“要着力培育更多亿元制笔企业,形成集群优势”“制笔企业要结合桐庐文化,开发文创笔,打出品牌特色”……政协委员、乡贤、企业代表提出一条条良言善策,分水镇党委书记王维洪一一记录在本。

在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一场“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如期而至。会上,杨梅种植大户向农技专家请教栽培技术,政协委员和街道、村干部共商鲜果销售、采摘游等全产业链开发,“梅蓉杨梅”的发展之路在热烈的讨论中逐渐清晰。

这边围绕“一颗梅”,桐庐钟山乡大市村“协商驿站”则聚焦“一颗梨”。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钟山乡大市村蜜梨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种植农户300多户,蜜梨年产量4800多吨。“希望省市农科院的专家能多多来指导。”梨农代表骆平的心声得到在场政协委员、农技专家的积极回应。

“要认真总结梳理本次协商活动的意见建议,定期向村民反馈工作进展,切实接受群众监督。”钟山乡党委书记晏燕说。

商出基层社会治理好方法

2023年,在桐庐县富春江镇大洋坪社区,集党群、政务、生活等十大类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建成,但综合体内有块空地闲置十余载,怎么用、谁来用成为大难题。

“我们想到了‘协商驿站’。”大洋坪社区党委书记裴雪娟说。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多次在“协商驿站”开展荒地再利用的协商讨论,最终达成了分块认领、种植时令蔬菜等共识。如今,社区已将这块空地规划出30块整齐排列的小菜园,由“红巷妈妈”志愿者积分高者优先选择种植。

“红巷妈妈菜园”协商议事会现场。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和大洋坪社区一样,桐庐县分水镇玉华社区“协商驿站”也发挥了大作用。“当务之急是优化‘一老一小’特色服务”“老街建设要让老百姓知晓,规划内容要及时公开,让全民参与千年古城建设”……围绕“优服务促治理”主题,政协委员,镇、社区干部和社区居民代表等畅所欲言。

玉华社区党委书记陆一萍感慨:“‘协商驿站’太管用了!已成为群众主动来诉事、委员助力解难事的双向引流‘连心站’。”

拓宽委员履职新渠道

“专题协商议事月,我很忙,也很快乐!”说这话的,是桐庐县政协委员、90后创客翁永浩。

在桐庐县合村乡小镇客厅,一场围绕“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协商议事活动气氛热烈。翁永浩和大家聊起了自己回乡创业的故事:“乡村全域旅游的兴起,让我有了回来创业的想法,现在我们青创工坊正在把合村端锅菜、竹马戏、青梅酒作为地方特色进行打造、推广。”

当天,不少拥有创业经历的委员共同为合村布鞋产业出谋划策,提出创立“和合布鞋共富工坊”,以打响“生仙里”品牌、挖掘特色乡村产业、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合村乡党委政府的积极采纳。随着返乡创客日渐增多,该乡在场地租金、设备投入和资金补助等方面积极提供支持,并专门出台强农富企“双十条”政策,划拨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旅游业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看到协商成果落地,太有成就感了,今后的履职要更积极、更努力!”翁永浩说。

桐庐旧县街道助力“结庐在桐庐”文化兴盛、江南镇聚焦“空心村”整治、莪山畲族乡推动“石榴红·幸福家园”建设、百江镇把“百沸江翻 走进钱家话发展”定为协商主题……一场场专题协商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满满。

“希望委员们继续深入基层,积极参加‘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等履职活动,以务实管用的协商成果,助力实际问题解决,让群众感到政协离他们很近、委员与他们很亲。”桐庐县政协主席周海静说。(魏萍、陆一铭)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