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市场经营主体突破52万户

陈颖
2023年05月21日09: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以来,湖州市各类新设市场主体增长迅速,截至4月底,湖州市在册市场经营主体已超52万户,同比增长10%以上。

“以前摆摊,那真是辛苦,风里来雨里去,最怕夏天的酷暑和冬天的冰雪。现在搬来了这个‘烟火+’,再也不用风餐露宿了,还没有租金压力,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继续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5月17日上午,位于湖州市龙泉街道华丰社区便民服务小店的“老手艺人”程志玲说。

据悉,湖州市首个“烟火+”社区服务便民试点于近日在龙泉街道揭牌,招募了一批“修补”行业的手工艺人免费入驻,统一设计吴兴“烟火+”社区服务便民服务牌,并集中为其办理营业执照,引导手艺人按照城市管理规范经营,让“小修小补”回归社区。

“小摊小贩要营生,社区居民要便利。社区服务便民试点成立后,提供衣物修补、修鞋、小家电维修、配钥匙等服务。同时,免费固定的服务点也让流动摊位成功‘落地’,破解了小本生意租金高的难题。”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和社会发展动力,助推“六个新湖州”建设,该局于4月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的实施意见》共22条,其中“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变经营方式”条款,就涵盖了“试点社区服务类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制,引导个体工商户规范发展。”的内容。

好的营商环境就得想创业者之所想、急创业者之所急。张小姐和好友大学毕业后想开一家蛋糕店,但怎样申请开办、门头怎么设计等问题难倒了她们。听说凤凰市场监管所有青创服务工作室有开展相关服务后,随即前往咨询。工作室立即安排专人全程协助个体工商户开办,并指导门头装修、店内布局等,确保符合标准,缩减了开店的筹备时间。

“这也是新政中的一条,我们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众创空间、密集商圈等,将建设100家具有市场监管辨识度的‘青创服务·市事有我’品牌‘青创服务工作室’,实现青创服务乡镇、街道全覆盖。目前,已建成工作室4家,解决创业需求和问题困难83个。”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围绕打造“创业第一见面人”服务品牌、构建小微主体梯度培育体系、完善“质量管家”服务模式、优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路径、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大众创业、主体成长、创新发展、公平竞争、有序市场五大环境,让市场经营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