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度投资完成率领跑浙江省

绍兴市能源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林佳萍
2023年05月21日09:4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新型储能项目——绍兴新昌高新园区储能电站并网成功。该项目对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安全性作用显著,具有多重示范效益。

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驱动下,储能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其规模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根据绍兴市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2023年1至4月,绍兴市省级重大能源项目投资13.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2.3%,居浙江省首位。

“省级重大能源建设项目中涉及绍兴的主要包含天然气长输管道、光伏、新型储能等类别(不含电网工程),总投资达119.8亿元。”绍兴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绍兴市共有7个项目被列入浙江省级“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14.95亿元,项目数居浙江省第2。截至目前,5个项目已投运,共计完成投资5.69亿元,装机规模达79兆瓦,投运项目数和规模均位居浙江省第1,其中就包括国内首套35千伏大容量直挂储能工程——绍兴上虞35千伏直挂式储能项目、浙江省首个百兆瓦级液冷储能项目——绍兴新昌高新园区储能项目等示范头雁项目。

“新型储能项目相当于在电网侧设置了一个大号充电宝,谷时段蓄电、峰时段放电,能够提升电网灵活调节能力,缓解高峰时段供电压力。”绍兴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解释。此外,为推动新型储能项目全链发展,近年来,绍兴市积极推动电池生产基地、智慧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等一批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打造上下游一体新能源全产业链。

在推动新型储能项目建设的同时,绍兴市还锚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截至目前,绍兴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已达277.6万千瓦,占比54.07%,较2022年同期增加约9个百分点。

新型储能项目和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了绍兴市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大幅提升。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2023年一季度,绍兴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5.9%,位居浙江省前列。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