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个体工商户突破50万户

吸纳就业人数约133万

王旭东
2023年05月22日09:2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该市在册个体工商户达50.4万户,约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实现历史性突破。

近几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绍兴个体工商户总量规模依然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最近5年,绍兴市个体工商户户数年平均增速达6.16%。”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绍兴市在册个体工商户首次突破40万户大关。4年时间里,绍兴市个体工商户增加了10万户。

个体工商户户数的增长,直接丰富了百姓生活的“烟火气”。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显示,个体工商户最集中的行业依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小店商铺里藏着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在册个体工商户中,从事第三产业的占比超8成。

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等部门研究出台政策,从财税、金融、社保等多方面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还开展了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行动,切实解决个性化难点问题。

绍兴市一套帮扶“组合拳”,让个体工商户得以生存并不断发展壮大,在拉动经济、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个体工商户平均从业人数为2.68人,以此推算,绍兴市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人数约为133万。

近年来,绍兴市个体工商户积极转型升级,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力量。统计显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该市有4.86万户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涉及互联网业务。以绍兴诸暨山下湖珍珠产业为例,当地有从事珍珠产业的个体工商户2400余家,不少经营者都搭上了网络视频直播的快车。据了解,最近两年,诸暨珍珠产业带货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40%。

这几年,各类重大项目、新规划全新落地,吸引了大批人员流动,催生了多个新消费市场,也拉动了个体工商户数量的增长。

绍兴市个体工商户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依然有诸多短板需要补齐。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2022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接下去,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精准扶持和培育,支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创新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细化的扶持政策,促进个体经济增强活力、释放潜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