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业企业租赁审批平台建成

鹿城区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藤轩
2023年05月22日10:05 |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小字号

5月19日,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该镇中关村信息谷工业邻里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该中心搭载了温州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业企业租赁审批平台。

该平台整合了藤桥全域工业企业相关基础数据,通过建立企业需求、租赁事项、惠企政策“三张清单”,实现企业诉求“一键直达”、专业服务“一窗对话”、经济形势“动态感知”,以期达到最少程度打扰企业、最广范围服务企业、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的效果,为全域发展扎实管理平台。

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藤桥镇供图

藤桥镇作为鹿城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经多年发展,已形成以高端装备为核心,大型游乐、特色农业及传统五金为支撑的“1+3”现代化产业体系,现集聚300余家企业,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89亿元,同比增速3.31%。

随着现代化产业体系趋于成熟,企业数量规模持续扩张、小微企业迁入迁出频繁、扩规发展用地需求增加,厂区情况难以掌握、入驻企业难以把控、闲置面积难以统计等问题逐渐凸显,加之镇域涉及用地面积广、企业数量多,如何规范管理,成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难题。

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启用,将有力破解藤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

据了解,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动态数据库,集成包括承租端闲置厂区面积、厂房结构及租金价格,入租端企业产业类型、体量规模及需求等数据,并由专人实施数据动态管理。既解决当前因出租与承租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空置率较高的窘境,又为推进“厂中厂”整治优化、“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三大行动提供科学化数据支撑。

同时,藤桥工业企业租赁审批平台推出入园受理、准入审批、实地勘探及合同签订全流程“一程序、一张网、一次办”,并以常态化、覆盖式下沉帮扶机制为企业入园提供全程代办、跟踪跑办的“店小二”服务,实打实为企业入园“松绑”“提速”。

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藤桥镇供图

藤桥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还联合中关村信息谷,以平台为载体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引工程,加速实现主导装备制造“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链式集群发展。同时以平台支撑“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全面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制造业企业集聚,实现产业空间布局重构。

据悉,该镇还将致力把智慧化展示功能植入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展示本土龙头企业,使其成为向中关村合作客商和各地考察团推介本土企业的重要窗口,提升平台招商引资吸引力,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