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出台33条举措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

陈立平
2023年05月24日08: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力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若干措施》,围绕全力挖增量、稳存量、强保障提出了33条举措,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加快贸易强省建设。

在开拓新市场上,2023年浙江将在已发布的2023年度商务展会目录基础上,大力拓展东盟、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加大财政对境外国际性展会支持力度。同时,发挥境内国际性展会拓市场作用,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展会,推动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在打造新平台上,开展跨境电商“店开全球”“品牌出海”“独立站领航”行动以及“百场万企”电商拓市场行动,2023年新增跨境电商出口网店1万家以上,新评定一批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累计达到200个以上。

在稳定传统市场上,深化“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组织全年超1000个团组、10000家外贸企业拓市场工作。在一定额度内对参加重点展会的企业、小微外贸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阶段性提供免费资信报告。

在稳定外贸主体上,实施对外贸易主体培育行动计划,发挥商务云校等平台作用,支持各地开展外贸业务培训,推动进出口潜力企业有实绩、上规模,力争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4000家。进一步发挥出口信保防风险作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力争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企业统保平台实现全覆盖。

在优化服务保障上,加大新增信贷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2023年设立外贸产业领域专项额度800亿元,加大金融对外贸全产业链整体支持力度,全年新增外贸产业专项贷款10%以上。进一步优化商务人员出入境证件办理流程,简化赴香港商务签注办理手续。健全重点企业申领APEC商务旅行卡“白名单”制度,2023年全省申办量达到3500张。

据统计,2023年1至4月,浙江进出口总值1.56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出口突破万亿元达到1.15万亿元,增长9.8%,占全国份额15.0%,规模居全国第2位;全省共有500多个团组赴境外参展、洽谈,达成意向订单600多亿元。4月份,有着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恢复线下展,浙江共有近6000家企业参展,数量不仅居全国前列,也创下历史新高。借助展会平台,浙商既巩固了老客户,又开拓了更多的新市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