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社工奔跑 治理提速

浙江景宁推出专职社工全员“奔跑计划”

2023年05月17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是应届毕业生,不擅长和居民打交道,希望增加沟通技巧方面的学习培训”“社保、医保等业务是高频事项,希望能有专题学习的机会”……2022年丽水景宁大规模招录一批专职社区工作者以来,景宁县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了许多新入职社工的咨询。

为建强队伍赋能社区治理,2023年3月,景宁创新推出专职社区工作者全员全周期“奔跑计划”,以“一次集中培训、一次帮带培养、一次专题研讨、一次跟班学习、一次擂台比武”等“十个一”行动为主抓手,推动专职社工全员全周期“奔跑”。

“这个培训真是太及时了,解答了我的很多疑惑!”刚参加完培训的景宁红星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陈海霞对“履职第一课”非常满意。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哪个事项高频,就聚焦什么”的目标,景宁县将社工培训计划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和街道培养计划,实现党建、养老、社保、调解等20余项重点业务培训全覆盖。

为强化实践业务的指导,景宁县建立了以街道领导、相关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兴村(治社)名师等为核心的“金牌助跑团”,把课堂设到项目一线、调解一线,在该县红星街道城北村文化礼堂等场所设立区域课堂,实现帮带全覆盖。

“社区老人多,防诈骗意识不强,老是上当怎么办?我发挥能说方言、会剪视频的特长,拍摄系列反诈短视频,一下成了社区‘红人’。”在“我和我的社区故事”专题研讨会上,何方杰向在场50多名专职社工分享履职经验。除了导师一线帮带,景宁县还按照“一月一主题”搭建了“社区品牌我来说”“民情视频我来拍”等12场主题交流会。此外,该县建立了轮岗锻炼制度,有计划地让社区工作者进行跨社区、跨岗位交流,赴社区联建共建单位、大党委成员单位等开展1到3个月的跟班学习,多措并举加强奔跑“底气”。

为确保“奔跑计划”有实招、出实效,该县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政法委等部门共10余人组成的“奔跑裁判团”,通过每月一次电话抽查、蹲点调研、问卷调查、导师点评等形式,全过程督促专职社区工作者沉下去了解诉求、解决问题,确保50%以上工作时间用于走访服务群众。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水平测试、每年开展一次县级擂台比拼,全过程闭环式考察专职社工现实表现、成长速度,综合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奖金发放、岗位晋升、后备选拔等的重要条件。2023年以来,共评选出“群众之星”19名、优秀社区2个。

此外,对于综合考评不理想的专职社区工作者,该县会安排其与社区党组织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民政局党组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再通过回炉培训、跟班学习等强技能、提素质,不断浓厚全员争先进位“加速跑”的氛围。(雷沈英、徐晓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