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百六十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七百多处服务设施

金华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更惠民

杜晓萍
2023年05月24日09:1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居民会客厅”内,街道、社区及四季园小区相关负责人围坐一起,讨论小区加装电梯的最新进展。“居民会客厅由红湖路小学与社区共建共享,为居民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相比会议室,这里氛围更轻松。”红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吕桂彦说,会客厅内有桌椅、茶吧、书籍、电脑等公共服务设施,居民在此商事议事,十分方便。

据悉,红湖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约350平方米,场地有限,举办活动也受到限制。“小学、幼儿园就在隔壁,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学校与社区共享资源,为居民提供优质社区服务。”吕桂彦介绍,小学的音乐、舞蹈、科学教室等4月初开始重新装修,5月底完工后也将向居民开放,面积约600平方米。今后社区开展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等不用愁场地问题了。

开放共享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资源,是金华市现代社区建设“十件惠民好事”之一。2023年3月,全市组织部门牵头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闲置房产、活动设施等服务资源大摸排,结合社区反馈,建立需求、资源“两张清单”,推动供需双方对接匹配。截至目前,金华已有46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序开放717处服务设施,包括文体场所、党建教育基地、停车场、书吧等。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房产开放共享61处,面积达5.26万平方米,有效缓解社区服务场地设施短缺、服务资源匮乏难题。

关闭的“大门”被打开,闲置的资源被盘活,新的应用场景不断被挖掘。4月起,金华金东区光南社区的居民可走进金东文艺之家,目前已有300余人参与“非遗古琴进社区”公益培训班等各类活动13场。金华东阳市城东街道办事处周边有菜市场、夜市、学校,推行“错时共享停车位”后,每天下午5时至第二天上午8时,居民可免费使用办事处内部车位。金华武义县溪南社区租赁企业闲置资产,与武义县图书馆共同打造城市书房“梅郎悦读吧”,藏书1万余册,为居民提供自助借阅服务。

“我们因地制宜,协调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所在乡镇(街道)对接,探索无偿使用、无偿划拨、协议定向出租等多种共享共用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开放共享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资源为契机,建设城市书房、优质社区老年食堂和“家门口青少年宫”等惠民好事也有序推进,受到群众欢迎。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