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聚焦前沿制造 创新提质产业兴城

张帆
2023年05月26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乘杭州公司”)的展厅,首先吸引人目光的是一辆传祺GS4 PLUS拆解车——拆解车完整地展示了车上的零部件和车身每个部位所用的材料硬度。

“乘员舱内高强度钢板使用比例高达95%,其中A柱B柱等关键部位使用了屈服强度高达1500MPa(兆帕)的超高强度钢,是奥运鸟巢钢板强度的3.2倍。而前机舱反而采用强度略低的一般强度钢材,主要是为了撞击时吸能,避免‘硬碰硬’,保护乘员舱内人员的安全。”广乘杭州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传祺GS4 PLUS拆解车。人民网 张帆摄

2016年,广乘杭州公司在钱塘区成立。到2022年,该企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同比增长57%,创历史新高。目前,钱塘区集聚了3大整车(吉利、福特、广汽)、5大品牌(吉利、福特、林肯、广汽传祺、合创)以及60余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2022年,该区汽车及关联制造产业产值达766亿元,汽车产量23.2万辆,占杭州整车产量超90%。钱塘区已初步形成了“一核、三擎、多点”的汽车产业总体布局,在全域多个点位打造科创引擎和汽车服务中心,完善了“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全链条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未来,我们还将聚焦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汽车后市场等领域,面向全国全球招大引强,力争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钱塘前进智造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沈吉吉介绍,钱塘正加快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建设,构建集研发、制造、销售、后市场为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加快打造以新能源汽车转型为依托的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年来,围绕“先进”二字,钱塘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实力,促使企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吉利钱塘基地仅焊装车间就使用了近35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0%;杭州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进口美国DTG公司全自动化轮胎装配线,结合下线堆垛机器人、自动发运排序系统等自动化设备和先进信息系统,创新‘智造+物流’模式,为汽车主机厂提供智能化轮胎装配及配送服务。”沈吉吉举例道。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钱塘区,还有许多未来产业落地开花,为产业兴城添动力。

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人员讲解医疗运动训练系统。人民网 张帆摄

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人员讲解医疗运动训练系统。人民网 张帆摄

来到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可以体验到许多人机交互系统和可穿戴健康监测系统。“比如我们这个智能健康方向盘,它可以对驾驶人员心率、呼吸率、疲劳程度、压力、焦虑等指标进行健康监测预警。”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显介绍,当驾驶员双手握住方向盘时,方向盘就会搜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实时显示在屏幕上。

“当前,我们一些人机交互系统、可穿戴健康监测系统已经投入生产和使用,涉及穿戴的部分通常轻薄柔软并且零负荷,实现信息、环境与人的高效共融。部分智能应用已在公交公司开展试点,实时监测公交司机各项生理指标,规范驾驶行为,也避免了危险驾驶。”王显说。

钱塘科技创新中心于2019年落地,打造了“三位一体”的国家任务承载平台、融合创新转化平台、科创资源导入平台,建立跨领域、跨体制协同创新网络,发挥着独特的创新引领作用。近年来,该中心围绕先进电子与智能技术开展前沿创新,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打造高端创新技术带和产业集群,全力支撑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建设。

“当前,我们在新一代超薄智能芯片与微系统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多个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王显介绍,此外在运动健康、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领域,中心的创新研发也具备巨大应用潜力。截至目前,钱塘科技创新中心累计专利申请共162件,其中发明142件、实用新型18件;累计专利授权共39件,其中发明23件、实用新型15件。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