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投资超百亿 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启动

2023年05月2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顺利完成前期勘察咨询招标。据悉,这是浙江水网省级先导区建设第一个跨市重大水资源配置通道工程,标志着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进入实质性勘察设计阶段。

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浙江水网“三纵八横十枢”总体格局的“一纵”,已列入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重大水利项目,是一项横跨衢州、金华等地区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20亿元。

连通“浙江之心”

金衢盆地是“浙江之心”,浙中城市群是浙江省“四大都市区、三大城市群”之一。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其发展受到制约。

围绕解决衢州市区、龙游以及金华市区、兰溪、义乌、永康等浙中地区优质水缺乏问题,《浙江省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首次提出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通道工程,旨在盘活衢州市优质水存量,实施跨区域引调水工程,缓解金义都市区等地的用水紧张局面,从而破解长期挤占农灌和生态用水的被动局面,系统改善沿线河湖水生态环境。

根据规划,该项目向金华地区近期配水量为1.7亿至2.5亿立方米/年,远期将延伸至绍兴市;近期引水线路总长约140公里,从衢州乌溪江引水至金华,供水范围为金华市区、兰溪市、义乌市和永康市以及衢州柯城区、衢江区和龙游县等地,受益人口约620万人。

跨流域区域协调推进

2023年1月,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李锐带队赴金华、衢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围绕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建议诉求,研究破题思路,增强信心动力,并召开前期协调组第一次会议。

这是浙江省水利厅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一个侧影。据悉,浙江省水利厅于2023年年初牵头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厅分管领导和两市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前期工作协调组及工作模块,并明确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牵头开展项目前期招标工作。

随后,金华、衢州两市及沿线相关地区陆续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水利局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工作模块,统筹协调项目前期推进工作。

在省级主导、省市联动的跨流域区域工程前期协调机制的统领下,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迅速会同金华、衢州两市水利局建立了“一周一计划、一周一会商、一周一报告”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属地责任主体+省级协调指导督促”工作责任体系,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建设范围、实施内容、费用分摊、专题研究内容等重要事项的商定,完成招标文件及招标公告发布等重要事项的办理,为顺利完成项目前期招标工作打下基础。

随着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全面启动,5月26日,钱塘江流域中心第一时间召集两市水利局、勘测设计中标单位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下阶段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及推进举措。

“接下来,我们将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推动前期各项工作抓紧干、往前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钱塘江流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葛芳妙、胡敏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