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正式运行

2023年05月26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水务集团举办“迎亚运、提水质、立新功”暨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正式运行启动仪式。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全景。杭州市水务集团供图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是一项提高杭州城西区域引水配水质量、改善西溪湿地水质的民生工程。该工程由杭州市城管局牵头、杭州市水务集团具体实施,取水规模保持原钱塘江(珊瑚沙)引水入城工程取水枢纽的取水规模不变(最大设计流量为25立方米/秒)。

建设期间及项目试运营以来,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水务集团始终将其作为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实践,建立了项目建设推进例会制度、双重服务保障机制,高质量抓好建设施工、安全质量、设备工艺调试等各项工作。

2023年以来,双方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推进各项举措走实走深,扎实做好设备维护、水净化处理、引水配水等试运行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运维能力和管理水平,为项目正式运行和更好保障提升西溪湿地、城西等区域河道水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初开始,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水务集团经过系统谋划、多方协调,项目前期跑出了“加速度”。自2022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该工程坚持高目标、高标准、高要求,狠抓安全质量,严控关键工序,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高效推进,顺利攻克了不停水状态下施打钢板桩导流墙及出水闸围堰施工等难点,并按照亚运保障的总目标,克服了不断水施工和跨汛期施工,历时9个月,于2022年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一江清水顺利汇入西溪湿地及城西河网。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出水闸。杭州市水务集团供图

据悉,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主要采用絮凝沉淀和污泥干化两大工艺,引入钱塘江水进行净化处理,并配送至城西(包括杭州西湖区、杭州余杭区五常片区),特别是西溪湿地,水净化能力达到8.5—10.2立方米/秒。

目前,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已安全平稳试运行200余天,实现引配水近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西溪湿地生态补水水质,进一步提升了湿地的整体生态环境,对丰富生物多样性及物种群落生境稳定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有效惠及城西至大城北的杭州城市河道,进一步提升了河道水体水质。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科学调度和集中管控,不断提升引配水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保障水平,杭州市水务集团制水分公司在前一阶段试运行工作的基础上,专门成立引配水中心,负责运维管理引水清水入城工程、珊瑚沙水库(泵站)、白塔岭泵站及赤山埠预处理场,并积极推进实施数字化生产调度,在中控室即可实现对主要设备和仪器仪表的实时监测和操控。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絮凝剂混合区。杭州市水务集团供图

杭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集团将为“两个先行”杭州实践和亚运保障工作贡献更大力量。(张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