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容更新 力度更大 操作更便 职能更专

台州市制造业“政策礼包”全面升级

李寒阳
2023年05月27日09: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5月26日,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针对4月3日发布的《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修订)》(以下简称《政策(修订)》)进行直播政策解读。

  该政策于2020年出台,旨在全面提升台州市制造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现已满三年。台州市结合新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推出“内容更新、力度更大、操作更便、职能更专”的升级版本。

  附加新的奖补条款

  “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版本升级,在补助上体现明显。”台州市经信局工作人员朱洲斌在直播中说,活动及平台类项目补助增加明显。

  为鼓励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政策(修订)》新增了对在台州区域内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至10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至1200万元奖励。

  此次政策升级以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要目标,一举推出多项奖补条款:对首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AA、AAA、AAAA级认定的企业以及国家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达到2、3、4级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补助;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利用金融机构非政策性贷款的,给予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50%的利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园区(基地)建设运营取得重大进展的建设运营主体,经专家评审认定后,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等。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助力,在加大产业人才引育力度方面,《政策(修订)》补充了对经认定的创新型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领(创)办的企业实行年利率3.6%计算贴息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的1%)。

  “奖补政策的调整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体现了未来趋势方向,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为其明确方向。”朱洲斌说。

  结合实施情况完善优化

  “《政策(修订)》中删改了部分操作性不强、绩效不明显的条款,并与经信领域目前仍在沿用的其他扶持政策进行整合归并,统一了奖补口径。”朱洲斌说。

  从2022年10月开始在台州市级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通过多部门的深层沟通考量,确定了《政策(修订)》中各项条款的完善优化。

  在着力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方面,《政策(修订)》将技改补助比例从最高7.8%调整为最高15%,单个项目最高奖补从2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在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条款中,进一步完善企业雁阵梯队培育,新增了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补助;在着力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内容中,重新明确了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条款中,扩大了奖励范围,新增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奖励。

  此外,《政策(修订)》补充了按照一个部门一个政策体系的规定,将原政策中涉及科技、商务、市监等其他部门的条款归并回其本系统,以便各部门更高效地履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