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抢“鲜”跑入预制菜赛道

2023年以来已开工6个项目,总投资15.1亿元

徐震
2023年05月28日09: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湖州市长兴县的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深加工项目,看到内部装修正在加快进行,12款羊肉预制菜进入试生产阶段,红烧羊蹄、羊肉卷、羊肉片等熟制品在包装好后放入冷库,将于6月投入国内市场。“消费者只需加热几分钟,就能吃到热乎乎的湖羊肉。”企业负责人支世军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湖州市紧跟市场风口,加快布局预制菜产业。目前,该市可归入预制菜范畴的持证食品生产企业有近百家,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有30家,2022年实现总产值22.7亿元。2023年预制菜项目推进再度发力,截至目前已开工6个项目,总投资15.1亿元。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产业信息处处长何家梁说,目前湖州市预制菜产品类别涵盖预制净菜、即烹预制菜、即热预制菜、即食预制菜4种,包括水产制品、湖羊肉制品、笋类等近20种菜品,依托与连锁酒店、商超、旅游景点合作,销售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各大中小城市。

在位于湖州市安吉县的一处养殖基地,52个水池中养殖着10万公斤大口黑鲈鱼,每天都向全国各地输送新鲜鲈鱼。2023年,基地创新思路,向鲈鱼深加工拓展,做大产品附加值。记者看到,冷库里堆放着一包包新鲜鱼片的预制菜,网络平台上有用户下单就立刻发出。“我们的鲈鱼用溪泉养殖,严格检测药残,目前我们依托抖音、社区组团等平台,首月就已经卖出了3000包。”基地项目经理潘迪说。

既要各找“鲜”招,也要组团并进。目前,湖州市正在重点打造两个预制菜平台。湖州南浔千金预制菜产业园一期规划2000亩,已落户5家企业,涵盖食品加工、大健康食品、老字号产业等六大板块。湖州吴兴城南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计划引入预制菜企业11家以上,打造集老字号展示中心、网红直播基地、产品研发中心及新零售平台于一体的长三角老字号示范园区。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目前国内预制菜产业赛道异常激烈,湖州将找准优势、合理规划,实现“弯道超车”,除了差别化推动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延伸,还将适时设立湖州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扩大影响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