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施服务保障集成改革,新增就业创业2.31万人

金华市推动新业态人员高质量就业

李晓艳
2023年05月28日09:3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义乌商机多,我一边做骑手,一边寻找创业机会。”28岁的彭锦辉来自湖北鄂州,是金华义乌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外卖骑手,之前在广州开餐馆,因经营不善而创业失败。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共同富裕“扩中”“提低”九大重点群体之一。近年来,由于用工形式灵活,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业态行业吸纳大量青年劳动者,形成就业“蓄水池”。据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对金华市115个平台企业摸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6.8万人,“两骑手”(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两司机”(网约客运、网约货运司机)占94.6%。

“‘两骑手’‘两司机’群体中,因创业失败而加入的劳动者不在少数,还有部分劳动者白天在工厂上班,下班后兼职外卖骑手或网约车司机,部分月薪可达上万元。”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金华市新业态行业类别齐全,快递、外卖、网约车和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众多,还存在门槛低、流动性大、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为此,金华市聚焦新业态劳动者各类需求,在浙江省率先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集成改革,构建集社会保障、职业能力、权益维护、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保障体系,促进新业态人员高质量就业。

2022年3月,金华市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的“新业态者在线”应用在“浙里办”App上线,联通金华城市大脑、安薪在线、亲青小哥等11个应用,全面建设“乐工作、享生活、保权益、塑形象”四大场景,提供就业创业、居住教育、职业伤害保障等服务。

“近年来,我们在用工管理、权益保护、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各类政策支持,不仅着眼于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上岗能力,更全方位关注权益保障、创业需求、同城待遇等方面,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职有我帮、工作能稳定、职业可发展、创业有扶持’。”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以来,金华市新增市场主体7300多户,带动就业2.8万人,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贷款近4000万元。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缺失这一痛点,金华市破除政策壁垒,突破用工、年龄限制,打造“工伤+补充+商业”参保新模式,明确发挥用工主体作用的网络平台可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参加工伤补充保险。

以金华横店的群众演员为例,横店影视产业劳务公司作为统一申报单位,将次日参加演出任务的群众演员派工名单及时申报,工伤保险自参保名单申报成功后即时生效,实现横店影视城群众演员工伤参保全覆盖,日均参保率达100%,2022年共有7名群众演员认定工伤,享受工伤待遇。

为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临时休息场所少的问题,金华市建设1208个“金小新驿站”,形成5分钟服务圈,满足喝水、热饭、充电、休息的需求。“金小新驿站”或位于交通繁忙的马路边,或位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小区,大多紧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使用“新业态者在线”应用就近导航。

据了解,“新业态者在线”上线一年,动态归集16.8万劳动者信息,点击量突破百万人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均薪酬增长9.1%,新增就业创业2.31万人,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率分别提升至41%、44%,行业满意度提高16%。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