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文旅融合 实现富民惠民

丽水新增四颗浙江省“大花园耀眼明珠”

钟根清
2023年05月29日08:4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公布浙江第三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丽水松阳县古市古城、遂昌县王村口镇、青田县龙现村入选古城名镇名村类榜单,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遗址公园类榜单。至此,丽水共有8地入选全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

近年来,浙江以保护、传承、展示优秀文化和优质资源为目标,集中力量挖掘、培育、擦亮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邃、独具特色魅力的“耀眼明珠”,全方位展现全省形态美、生态美、文化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大花园建设成果。

据介绍,“大花园耀眼明珠”评选以古城名镇名村、高能级景区、名山公园、海岛公园、遗址公园、产业平台等为重点,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实现富民惠民,全面建成“诗画浙江”最佳旅游目的地。

作为丽水最早的县治所在地和最古老的集镇,松阳县古市镇是全国重点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市镇历史上名人辈出,镇内文化古迹遗存较多,传统格局保存完整,农耕文明古朴纯厚,民风民俗独具地域特色,彰显了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遂昌县王村口镇凭借浓厚的红色基因,不断加大红色旅游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广红色旅游,延伸红色产业链,开展浙西南干部培训和研学旅行,打造1935文旅街区,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5A级景区镇、省旅游风情小镇。

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大力建设以“青田稻鱼共生”为主题的农家乐、民宿、研究基地等,结合华侨文化,打造集合生态休闲、宜居宜游、传承文化于一体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龙泉窑是中国制瓷史上烧制时间最长、分布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个窑系。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大窑龙泉窑遗址为依托,集青瓷窑业遗存、传统村落、田野景观、古道溪流、自然环境等于一体,具有遗址保护、科学研究、教育展示、文化传承、艺术创意、旅游休憩等多种功能。

下一步,丽水将进一步落实《浙江省打造大花园耀眼明珠实施方案》,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串珠成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大花园耀眼明珠”建设,不断提升核心品牌影响力,使之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