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市烟草公司青田分公司:

返程物流铺就致富路 乡村振兴共鸣协奏曲

2023年05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丽水侨乡青田,时常可以看到一辆辆卷烟送货车在乡村来回穿梭,日复一日,出城进乡。如何利用好出村的物流车辆空载资源?丽水市烟草公司青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青田烟草”)将返程物流工作当作民生实事去推进,不断优化送货车辆资源配置,深度挖掘物流潜力,利用返程空载送货车为村民提供公益物流捎带服务。现在,返程送货车上时常能看到满满当当村里人销往城里的农副产品。

立足现代农网建设和结对帮扶的前期工作基础,青田烟草探索形成了推进返程物流的“1434”工作法,即以返程物流服务为支点,围绕“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为民服务、生态共建”四大原则,以“旺季助农、日常助农、物品捎带”三大场景为核心,打通“返程帮扶服务链”“返程助农供给链”“返程公益便民链”“城乡一体共富链”四大链路,形成与乡镇政府、银行、助农企业等伙伴合作共建的帮扶生态圈,有效架起政银企合作“连心桥”,画出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

青田烟草与青田县海溪乡人民政府生态共建签约仪式现场。青田烟草供图

青田县海溪乡产业资源丰富,海溪粉干更是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为充分利用返程物流车解决当地农产品运输难题,日前,青田烟草与青田县海溪乡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三方携手 共话共富 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3家单位就地方产业发展、返程物流、帮扶结对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现场签约了生态共建合作协议书。

“此次生态共建是我们打造返程助农政企协作样板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将以此为起点,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甄选优质农产品,加强与地方农业农村局、农产品加工企业、银行等相关方合作,形成常态化协同机制,探索构建‘农户+返程+优势企业+香溢平台’的有效合作模式,形成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返程物流链条,切实助力共同富裕。”青田烟草主要负责人介绍。

工作人员与农民共同将海溪粉干搬上返程送货车。青田烟草供图

为实现返程物流服务的常态化开展,切实给农民群众提供便利,青田烟草在综合兼顾资源配置、位置优势、产业特征、人流聚集的基础上,优选有实际服务需求、服务意愿的农网终端客户,确定了遍布青田各大乡镇10个返程物流服务点。同时,在服务点旁建设一批智能化物流自提柜,村民可以随时把需要捎带的物品存放进自提柜中,等待工作人员捎带回城,着力提升返程物流服务的自由度和灵活性。

“有了你们这个返程物流捎带服务,我再也不用乘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去给城里住的孩子送东西了,方便了很多。”家住青田县季宅乡三房村的陈红翠赞叹道。

工作人员从智能自提柜中取出农产品捎带回程。青田烟草供图

据悉,截至目前,青田烟草已为群众提供了包括海溪粉干、土蜂蜜、稻鱼米、粽叶及日常物品捎带在内的返程服务50余次,帮助农民节约大量物流成本,助力实现增收13万元。

下一步,青田烟草将持续探索更加科学合理利用好卷烟中转车回程运输运力,提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助农便民返程物流服务,以务实举措助力农民增收致富。(黄雨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