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一小”需求 宁波市新碶街道全面融合“儿童友好理念”

2023年05月31日13: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儿童嘉年华、亲子运动会、少儿电影大放送……“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未来社区里处处欢声笑语,孩子们享受着童年的快乐时光。

目前,新碶街道共有6个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在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街道始终聚焦“一小”需求,将教育场景落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孩子们营造兼具学养和审美的“第三成长空间”。

“新碶以未来社区创建为抓手,统筹联动现代社区、儿童友好城区等专项行动,精准把握需求,着力打造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纽带的高品质品质‘一小’生活圈,让儿童于当下‘遇见’未来。”新碶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丽辉表示。

践行幼有善育 不负邻里所“托”

新碶街道向阳社区共有近2万名居民,但只有1所公办幼儿园,托育机构更是几乎空白。为此,新碶和教育部门在6个月时间完成了一所幼儿园的装修工程。2022年10月,北仑区第二家推出公办托育班的幼儿园正式开园。

幼儿园加开小小班的托幼一体模式,更适合场地比较充足、学位相对富裕的新建社区。针对不同类型社区,新碶街道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多元化托育体系。2021年,新碶对接北仑区卫健局,盘活老婚姻登记处,开办了宁波首家“公字头”托育园。2022年,新碶又联手北仑区住建局和北仑区卫健局,盘活老房产交易中心,开办了托育园分园。盘活闲置资产、见缝插针植入、主管部门运营成为旧改类未来社区创新幼托服务的重要举措。

瞄准优质普惠 打造幸福标杆

近期,位于新碶街道星阳未来社区(海棠)的“三味书屋”传来琅琅读书声,这里正在举行“世界读书日,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三味书屋是宁波首个开在小区里的城市书房。以‘党建+志愿’组织形式,定期开展亲子阅读等活动。”海棠社区主任张君娜表示,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整合资源,不断从阵地、队伍、活动三个维度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儿童‘第三成长空间’新路径。

2023年3月,针对3到8岁学龄儿童,新碶街道凌霄社区还开设了向日葵亲子小屋,推出免费公益早教课,内容包括黏土制作、剪纸、旧物改造等。

“当前新碶各个未来社区都在积极对接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品牌项目打造,着力将早教课堂延伸至社区,让亲子家庭更具幸福感。”新碶街道未来社区专班负责人、党工委委员徐伟表示。

深谙孩童天性 秀出“友好”花样

新碶街道杜鹃社区是一个拥有1.2万余名居民的老社区。2022年,街道对老旧小区低效空间开展适儿化改造,主打爱幼文化的长颈鹿儿童乐园在此竣工完成。

2023年,街道将华山路南侧绿地提升纳入重点项目清单,其中,新建户外沙坑,增设活动设施,打造孩子快乐玩耍、家长舒适看护的儿童场所是该工程的核心内容。

2023年2月,位于新碶街道凌霄社区的岷山路儿童友好街区开工建设。项目串联区青少年宫、摩天轮、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等多个节点,打造出兼具教育、游乐、健康成长的儿童空间。

…………

在新碶街道,“儿童友好理念”已全面融入未来社区建设的角角落落。从规划到实施,从硬件到软件,从改变到蜕变,街道旨在让城市更加温馨、更具活力、更有温度、更能满足儿童所需。(张晔、熊鹏、陈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