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播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呈“三增”局面

湖州市春粮田里种出三本“升级账”

徐斌姬
2023年06月01日08:3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又是一年好“丰”景。连日来,湖州市42万多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待收期,农户们抢抓农时开镰收割。

  在湖州吴兴区东林镇保国村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里,8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全程机械化作业抢收小麦。这片小麦地负责人尚小军告诉记者,2023年的小麦长势不错,亩产量可达350公斤左右, 2800亩5天左右就可以收完。

  来自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湖州市春粮播种面积45.45万亩、同比增加35.35%,其中小麦播种面积42.21万亩、同比增加39.12%;预计单产达318.6公斤/亩、同比增加6.55%;预测总产量14.48万吨、同比增加46.27%。

  春粮播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呈“三增”局面的背后,是坚持稳面积和提标准两手抓,守牢粮食生产“基本盘”。据悉,湖州市稳妥有序完成粮功区“非粮化”整治,共计整治优化面积38.41万亩,并组织开展农田建设和高标田工程质量整治攻坚行动,2023年已新建高标田面积1.45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53%。最新通报显示,湖州市农田建设项目综合形象进度达54.3%,排名全省第一。

  农户种粮积极性的提高,同样是多种粮、种好粮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我市继续落实规模粮油种植补贴等常态化补贴政策,并将规模粮油补贴中‘稻麦’复种调整为‘稻麦油’复种,市本级规模种粮补贴达到每亩310元。”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安吉县创新推出水稻湿地生态补偿,亩均补助220元至250元,全市及时发放256.9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亿元耕地地力补贴,极大提高了农业主体种粮积极性。

  先进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农技推广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也是湖州市粮食增收的关键。目前,湖州市推广水稻绿色主导品种覆盖率达91.53%,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预计达92.1%;全市推广未来农场运行、稻渔共生等“4+4模式”面积40.34万亩,亩均效益达3000元。另一方面,50亩以上的规模种粮大户与农技专家结对实现全覆盖,并开展春季集中服务,2023年以来累计服务主体1510户,出动各类人员2549人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