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让经济普查更智慧

浙江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综合试点任务

郑亚丽
2023年06月01日08:5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5月30日至3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总结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浙江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国家综合试点单位清查及普查登记工作,为全国五经普提供浙江经验。

  2023年3月,杭州余杭区被选为6个国家综合试点地区之一。试点地域范围涵盖余杭区所有街道,11万余家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14万余家个体经营户。“余杭区国民经济行业门类齐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浙江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市场经济活跃的浙江来说,要开展五经普工作并不容易。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跨行业、跨地区经营越来越普遍,市场主体的数量井喷式增长,如何精准锁定普查对象,面临较大挑战。

  数据成为突破的手段。作为大数据应用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浙江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创新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切实提高普查效率和质量。比如利用已有数据,简化普查员上门填表;借助大数据技术整合部门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形成经济指标验证数据库,提高数据准确度。

  数字化改革成果有效赋能。记者了解到,浙江利用行业智能编码工具,提高普查对象行业编码效率,减轻了基层普查工作人员负担;利用统计大脑数据治理平台和GI报表工具,支持各级个性化的数据汇总需求,助力五经普工作更智慧。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