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 缘何花落安徽南陵?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2023年06月01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4、3、2、1!”随着主持人的倒数计时,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在安徽省南陵县正式揭牌成立。

南陵县,地处皖南丘陵向沿江平原过渡地带,因土地肥沃、盛产稻谷,古称“春谷”,三国名将周瑜就曾在此任春谷长。自设县至今,南陵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

曾经的农业县,何以能够大力发展快递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又缘何让国内第一个区域性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落户于此?

政策加持

六年前,2017年12月,国家邮政局授予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称号,并编制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规划,布局3000亩产业园,重点发展装卸、分拣、仓储、运输、包装五大环节智能装备制造。

2020年12月,国家邮政局、安徽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加快安徽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支持南陵县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支持在南陵组建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

2023邮政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南陵召开。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邮政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南陵召开。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南陵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基地,推进通用寄递地址编码在南陵进行首批试点应用。

政策的加持、科技的赋能……似乎注定要在南陵碰撞出快递物流智能装备的火花。

成立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对南陵意味着什么?联盟的揭牌又将如何赋能南陵县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陵县抢抓快递电商业务量迅猛增长、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快递物流智能装备首位产业,先后获评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安徽省智慧物流装备特色小镇、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频共振,同向聚合。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上承“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发展战略,下应装备产业发展的趋势,旨在充分发挥南陵的产业集群效益,汇聚长三角要素资源,促进邮政快递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

据介绍,该联盟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南陵县人民政府等10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目前已经吸纳成员59家。

联盟成立后,将通过政产学研的合作,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专利和专有技术,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推动快递业上下游全链式产业化的建设和发展。

因势利导

单就安徽而言,2022年5月以来,全省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连续10个月居长三角第一位,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长三角比重稳步提升。

纵观近年来我国邮政快递业的发展,市场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日均揽收和投递包裹量均超3亿件。

不难看出,快递行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跨越。快递业务市场规模爆发式增长,催生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的高速增长。

行驶在南陵县城区的快递无人配送车。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行驶在南陵县城区的快递无人配送车。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数据统计,到2022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达到1105.8亿件,装备市场的规模也达到了793亿元。未来,随着物流智能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工业智能化的全面推广,智能物流装备市场规模依旧可期。

作为快递物流业的核心支柱,快递物流智能装备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流相关技术,推动快递物流装备智能化发展,就是推动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

同时,得益于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工业制造等各大下游行业的崛起,以及机械制造、传感定位等技术的成熟,智能物流装备在越来越多的商业场景中得以应用,这也预示着,快递物流智能装备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政策有保障、发展有眼光、市场有空间,南陵县凭借敏锐的嗅觉,锚定芜湖市域南部副中心的定位,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作为全县首位产业,擦亮“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金字招牌,做好“小快递”的“大产业”。

成效显著

中科微至仅用三年时间突破10亿元产值,并在上交所上市;安徽双彩智能分拣设备产能全国第一,并创下每秒分拣38件包裹的全国最快速度。

与此同时,码垛机器人、AGV、RGV、3D视觉识别等项目加速集聚,智能仓储设备、末端配送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艾艾精工、动亦科技、同日智能、珅跃传动、金牡蛎仓储等一大批关键核心零部件和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涵盖了绿色包装、分拣部件、电控部件、钣金部件等各个环节。

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三角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细数6年来在快递物流智能装备领域的深耕厚植,南陵县主动扛起“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的担当,大胆试、大胆闯,首位产业建设全面起势。

数据显示,基地累计落户行业龙头、关联企业140家,完成投资近200亿元。2022年实现产值100亿元,首位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的比重由3.1%增长到38.2%。截至目前,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科技创新领域,南陵县联合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共建国邮快递智能物流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全面开展5G、无人车、无人机等研发中心建设,推出了快递智能喷雾消杀机、微话快递、微点码、智能分拣机等诸多“黑科技”产品。

同时,还分别与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成立快递物流智能装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产业创新研究院,聚焦一批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协力推进无人机低空飞行试点、无人配送车实现商业化运营。

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从“落地生根”到“聚沙成塔”。

站在快递业向智能化加速转型升级的起点,南陵县将聚焦“一首四新”产业发展,以首位产业为特色,以绿色低碳环保、农产品加工产业为底色,以高性能新材料、电子电器信息产业为本色,打造“中国·邮谷”产业地标。

南陵力争到2025年,首位产业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2030年冲刺“中国工业百强县”。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