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港市烟草专卖局:“八五”普法进行时 法治清风润民心

2023年06月0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落实落细,温州龙港市烟草专卖局大力推进清风送“法”主题系列普法活动,助力法治精神落地生根,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现场解疑“面对面”

假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卷烟市场,也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向群众做好真假烟鉴别知识科普非常重要。

“香溢”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周朝凯摄

“同志,帮忙看看这是真烟还是假烟?”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手里拿了盒卷烟在社区广场普法宣传摊前问询。“香溢”志愿者现场教授前来咨询的市民真假烟鉴别小技巧,“大爷您看,这盒卷烟商标处字体边缘光滑,缺少激光凹印的防伪标志,我们判断是假烟,建议您不要再抽了。”

除此之外,“香溢”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以及现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权益、经营者义务以及消费维权方式和途径,贴心为群众明权止争送来了法律知识的甘霖。

线上直播“零距离”

知而后行,知法、学法是行使法律赋予消费者权利和履行经营者义务的必要前提。为提高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守护消费者合法权利,“香溢”志愿者们以“流动普法站”为载体,定期深入零售店、校园、社区等场所,面向零售户和广大群众开展普法直播活动。

“买家网购7天内无理由退货,运费是卖家还是买家承担呢?”面对线上提问,普法主播们拿出法条结合生活场景,帮助观看直播的群众在线答疑。

“香溢”志愿者为零售户和群众开展普法直播。黄贝妮摄

龙港市烟草专卖局以“业务人员+普法宣讲员”的主播组合模式,采取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和朴素活泼的互动形式,向群众生动科普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经营者的义务及违法经营的后果,让零售户们在学习法律法规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守法经营意识。

此外,为维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等新型毒品侵害,“流动普法站”走进中学校园,联合公安局禁毒中队开展电子烟校园教育专题讲座,面向超过2400名学生开展宣传。

科普教育“心贴心”

为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龙港市烟草专卖局对外积极拓宽普法阵地和载体,青年普法宣传小队以“香溢红色驿站”为依托,以重要普法节点为契机,瞄准广大零售户和群众的普法需求,开展共读宪法、送法进驿站等系列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对内积极开拓线上线下普法阵地,利用多元化平台为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从执法端有力延展了群众普法工作的质量和长度。

青年普法员开展“送法进驿站”活动。黄贝妮摄

其中,“小青龙普法在线”就是青年普法宣传小队用心经营的“云上”普法专栏之一,至今已更新了16期法律科普内容。近日,栏目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借助移动端为广大干部职工推送图文并行、通俗易懂的知识科普,营造守法氛围。

下阶段,龙港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围绕“八五”普法规划,聚焦群众难点,打造普法亮点,助力创新和开拓普法宣传教育的渠道和载体,让法治文化的清风吹向基层。(徐宁、林应有)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