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这个“六一”,“护苗”与法“童”行

2023年06月01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大大的校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护苗’的种子,开法治的花……”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温州文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内,孩子们正在“护苗·四点半”法治课堂上跟着老师一起唱护苗版童谣《挖呀挖》。课堂上,老师除了教授童谣,还指导同学们参加数字化动漫剧本游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加深对“护苗”的理解,自觉抵制盗版及有害信息。

沉浸式“护苗·法治”游戏。文成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文成创新阵地构建模式,依托实践学校,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据悉,该基地是温州市首个提供“虚拟现实+法治教育”沉浸式普法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与普通的课堂不同,该基地课程设置集融合式、沉浸式、智能式体验于一体,将“护苗”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相结合,通过线上心理测评搭配线下VR技术构建虚拟场景,调动参与者视觉、听觉等多重感官体验,打造“玩学结合”式的“护苗”法治之旅,实现“护苗”与普法的联动。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拓片。文成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护苗”法治手工课上,同学们制作出一张张拓片,让“护苗”的理念从指头延伸至心头;将可变教室、游戏思维、数字呈现等数字化功能运用至“护苗·法治”动漫剧本游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护苗”有“新”更有“心”;结合VR模拟法庭,通过第一视角重现庭审场景,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让案例“活”起来,让“护苗”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可感”,极大地增强了“护苗”普法行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掀起“护苗”普法行动的新热潮。

接下来,文成将持续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的阵地作用,多措并举,创新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护苗”普法活动,凝聚家庭、学校、司法、社会多方力量,共绘“护苗”同心圆。(朱宁)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