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市民喝到更优质的千岛湖饮用水

杭州黄山两市印发新安江流域共保规划

任彦、陈爱民
2023年06月02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黄山两市携手共同保护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旨在让市民喝到更优质的千岛湖饮用水——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6月1日,记者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已联合黄山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印发了《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杭州和黄山两市将按照“美丽、和谐、富庶”的目标,建立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指标体系,目标到2035年成为引领美丽河湖建设的样板。

为加强千岛湖保护工作,早在2019年1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与黄山市生态环境局就签订了《打造杭州都市圈生态环保合作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提出由双方共同编制流域共保规划的设想。2019年9月,千岛湖配水工程通水,千岛湖定位功能也从战略水源地变为在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压力日益增加。根据新安江流域特点——安徽境内流域面积约占60%、千岛湖水约60%来自上游安徽,保护好千岛湖必须加强上下游共同合作。2019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黄山市生态环境局每年共同签订生态环保合作要点,助推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建设,深化合作交流,共同保护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

此次新出台的《规划》范围为新安江全流域,面积11452.5平方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涉及黄山市屯溪区、徽州区、休宁县、歙县全境以及黄山区、黟县、祁门县和宣城市绩溪县部分地区,流域面积6736.8平方公里;浙江省境内涉及杭州市淳安县全境、建德市部分地区,流域面积4715.7平方公里。

《规划》中提到,杭州和黄山需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建立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指标体系,包含18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8项,预期性指标10项。力争到2025年,新安江全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成效显现,一体化保护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建设取得实效;到2035年,全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达到领先水平,一体化保护治理机制更加完善,新安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以流域内森林、河湖湿地等生态系统为主,提出上下游增强水源涵养、共护河湖健康等任务;统筹工业农业生活等污染治理,提出坚持系统观念、共降污染负荷任务;从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提升风险管控水平等角度提出共筑河湖安澜、共保用水安全任务;从共促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长三角生态产品基地等角度提出共推绿色发展、共享生态红利任务;从共建水生态监测体系、流域监控预警能力等角度提出深化协作机制、加强共保联治等任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