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小城大爱为生命接力

5月临平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杨荣、沈小丽
2023年06月02日10:38 | 来源:今日临平
小字号

前段时间,钱文博向单位请了一个“小长假”,5天里注射了9针动员剂。5月22日早上,他在杭州某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成功捐献19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杭州市临平区第3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袋“生命的种子”将被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输入患者体内。记者了解到,这是临平在5月第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市民。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病房里,近4个小时的采集基本要保持一个姿势。“与患者比起来,这点困难我可以咬牙坚持,只希望这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能尽快输入患者体内,让他早日恢复健康。”钱文博说。

1997年出生的钱文博,2017年在一次献血中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0年,还在福建读大学的他接到了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匹配的消息,并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钱文博当即就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但在那通电话之后,就没有了下文。“或许是患者病情好转了……”钱文博这样对自己说。

2023年2月,临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钱文博打来同样的一个电话,他仍旧没有半点犹豫。“造血干细胞的匹配率非常低,能用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甚至能给一个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是一件非常荣幸且有意义的事情。”钱文博说。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病房里,临平区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林进军一直守候在钱文博的床前,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他聊聊参与志愿工作的体会。也许这就是缘分,5年前的这一天,林进军也躺在这张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在5年的时间差里,我们在同一天、同一个会议室里接受大家的欢送,甚至连体检和捐献都是同一天。”林进军说。在捐献成功之后,林进军一有空就参加临平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活动,在他的宣教带领下,不少人也加入了献血队伍,不少还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在5月这个博爱月里,临平连续有3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体现出临平这座善城的温暖与大爱。近年来,通过临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宣传,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截至目前,临平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5000余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