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打造“科技副总”精锐科技轻骑队 开辟企业服务“新赛道”

张丁可
2023年06月02日11:09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我们想邀请一位电气控制工程方面的专家,可以来我们企业开展技术难题解决方案研讨或技术指导,为企业培养科技人才。”近日,某机电有限公司就温州乐清市科技局选派“科技副总”事项提出需求。

连日来,乐清市率浙江省之先打造“科技副总”精锐科技轻骑队,通过嫁接大院名校资源,实现对科技人员“传帮带”,开辟企业服务“新赛道”,积极融入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融合发展,目前已有15家企业提供了人才需求情况。

所谓“科技副总”,是根据企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在高校院所选聘优秀专家,通过政府立项的形式,推进科技柔性引才计划,为企业与人才牵线搭桥,让专家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实现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

目前,乐清市科技局针对企业凝练技术攻关需求不精准、技术难题申报意愿不强等问题,通过深入有关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及56家企业,挖掘企业技术难题、研发需求、发展规划等需求侧情况,并对需求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

聚焦全市“1+4+1”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乐清市科技局根据高校院所优势学科优秀人才与乐清产业匹配程度,通过对接温州大学等4家高校院所,组建调查了解微信群,征集到78名科研能力强、行业发展方向把握精准、拥有创新成果并有服务意向的科技人员,建立“科技副总”精锐科技轻骑队储备库,入选资格为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职称、有2年以上科研工作经历,且了解乐清市产业发展情况,能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专家教授。据乐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测算,每年将选派20至30名专家赴企业任“科技副总”。

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乐清市科技局还制定出台了《乐清市民营企业“科技副总”工作实施办法》,“科技副总”聘期一般为2年,期满后根据双方合作情况可续签协议或长期聘任,聘为“科技副总”的专家人才,不改变其原单位人事等关系,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柔性合作。鼓励企业为“科技副总”提供科研成果相应的合法收益,同时为“科技副总”提供生活补贴和工作经费。对评估优秀的“科技副总”,优先推荐申报上级重点研发项目,申请乐清本级项目时给予加分。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