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主城区最后一块防洪短板,补上了!

2023年06月0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州市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南太湖新区段)顺利通过完工验收。这意味着,湖州主城区最后一块防洪短板终于补齐。

太湖,风光秀美,河港纵横,哺育了一个个富庶的鱼米之乡。浙江境内太湖岸线全长65公里,东段与江苏省吴江大堤相接,西段与江苏省宜兴大堤相接。

为补齐太湖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12月,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开工。该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总投资24.2亿元,主要分为湖州市本级段、南太湖新区段和长兴段三部分。工程建成后,环湖大堤浙江段全线将达到“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此前,环湖大堤湖州市本级段已完工。此次通过完工验收的南太湖新区段位于太湖南岸和长兜港,主要包括堤防加固1.7千米、滨湖带景观修复7.17万平方米。它的完工验收,意味着环湖大堤湖州市区段全线闭合,对防御太湖洪水、保障杭嘉湖平原防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环湖大堤南太湖新区段焕然一新。俯瞰环湖大堤,只见一个个通体洁白的大贝壳散落在太湖沿岸,这是工程为环湖大堤量身定制的“贝壳屋”。贝壳造型取太湖岸畔的璀璨珍贝之意,不仅为大堤注入了灵动的生命力,也带来了丰富的功能。它不仅为游人提供了遮风挡雨的空间,也是服务周边旅游业、服务业等业态的“驿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太湖畔,还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风车随风转动。这是工程打造的风语小品节点,以风车结合栈道平台展现环湖大堤灵动之美,打造别有趣味的滨湖大道景观。(朱为勇、梅林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