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发布14条措施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2023年06月0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发布14条措施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杨维琼摄

人民网南京6月7日电 (杨维琼)7日,人民网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苏政办发〔2023〕19号)(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江苏将通过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发展外贸新业态等14条具体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连续20年居全国第二位。2023年1至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62万亿元,同比下降2.1%。“但我省外贸结构亦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对新兴市场出口逆势增长,占比持续提升;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33.9%。”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表示。

为此,《措施》提出,江苏要发挥汽车产业链完整的优势,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扩大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支持常州、南京等地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尽快形成新增长点。支持新能源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推进有关口岸提升锂电池等危化品运输储存条件,拓宽物流渠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是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关键一招。据了解,2023年以来,江苏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已支持近1500家企业参加120多场境外重点展会;组织2600多家企业参加第133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数、展位数均创新高。《措施》提出,未来江苏将继续用好出口信保、出口信贷等政策工具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同时鼓励外贸企业应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开展数字化营销;开展“RCEP规则深化利用”等专题培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积极有效开拓市场、获取订单。

在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方面,《措施》明确,将支持铁海联运、内支线河海联运、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等物流模式,提升集装箱远洋航线直达运输水平,强化与东亚、南亚及RCEP国家的近洋航线建设,打造“沿江沿海港口—上海”的“沪苏通”外贸支线品牌。完善中欧班列通道布局,推进企业专列、商品车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开行,2023年新开辟班列线路2条以上,全年开行1800列以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中外航空公司复航增班,全年恢复、新开及加密国际货运航线3条以上。

据了解,2023年以来,江苏各地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成功举办了2023江苏跨境出海峰会、工业品跨电高峰论坛、南通跨电选品会等活动,推动“市采通”平台在重庆等4地落地。对此,《措施》明确,将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增量,如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加大进口促进力度,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稳步扩大进口规模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