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丽水:昔日“空心村” 今朝“网红地”

2023年06月0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盘山而上,烟雾缭绕,建于悬崖边的一座古村落若隐若现。6月7日,“中国式现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体行动采访团来到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共同探究这座古村落游客不断的“流量密码”。

陈家铺村。受访者供图

陈家铺村三面环山,房屋呈崖居式分布,高低落差达200多米,错落有致。村里的房屋顶覆青瓦,外敷一种特制黄泥,被雨水冲刷得斑驳点点,更显韵味。“我们尽量保留传统村落的风貌格局,村里现在还有祠堂、香火堂、古民居、社庙这些古文化建筑。”松阳县四都乡党委委员、陈家铺村党支部书记鲍朝火说。

陈家铺村注重保护传统村落风貌,时至今日,这里的人们依旧过着“原汁原味”的生活。除了山美景美建筑美,该村还全面推动生态、村落、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以传统民居修缮利用为支点,对村域存量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引进乡村书店、山居民宿等新兴业态。

“今有光”乡村创意空间里的摆件。受访者供图

陈家铺村的“今有光”乡村创意空间里,摆满了色彩明快的陶瓷器皿、原生态木制玩偶及以松阳为元素的创意周边,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这是以《月亮与六便士》为灵感的作品,上面的手工花由中央美院研究生设计,底座花瓶则出自西安设计师之手。”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王祥向游客介绍。据了解,创意空间整合20余所艺术院校合力共创了色彩明快的“今有光”系列,主受众群体为90后、00后的“狠小孩”系列,整合松阳县元素的“最后的秘境”系列等3种系列产品。“原创产品要能试错,陈家铺村较低的成本既满足了我们的试错需求,又带来了人气。”王祥表示,2023年暑假还打算将产品进行迭代,争取将店内85%原创产品提升到95%。

向前行百米,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的先锋书店在拐角处“静待游客”。放眼环顾四周,云夕摩咖、飞鸟集、十钟书房……城里的“大咖品牌”在这里落地生根。

看着眼前的陈家铺村,游客络绎不绝,很难想象十几年前村里只有几十位老人。“村里好起来了,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愿意回来。2022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有170多万元哩。”鲍朝火笑着说。(袁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