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建强“鉴湖领雁” 激发雁阵效应

2023年06月0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昨天业委会提出来的问题协调好了吗”“群众来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落实”“安全隐患排查的力度一定不能松劲”……近日,在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鸿在工作例会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大渡社区是浙江省最大的“移民社区”之一,居民超过2.5万人,60%以上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柯桥人”。作为社区的“大管家”,张晓鸿每天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联系群众,并创造性提出“三三工作法”,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治理有效、和谐有爱的社区氛围。“有事找晓鸿书记”已成为居民们的共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对张晓鸿的肯定,是柯桥区坚持头雁领航、育强雁群队伍的成效体现。近年来,柯桥区委按照“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部署要求,围绕建强村社党组织书记领头雁队伍,进一步巩固扩大村社换届成果的目标,启动实施了村社党组织书记“鉴湖领雁”工程,并出台了《“双强双先”领雁培养计划》,通过常态化举办示范培训班、工作例会、擂台赛比等活动,不断提升村社党组织书记在大变革背景下需具备的各项新能力。

任利成是柯桥区平水镇合心村的党支部书记。2022年,他在柯桥区举办的第二期村社党组织书记领雁擂台赛中脱颖而出,成为“金牌书记”。他的目标是,与全村人民齐力合心,走好“小山村”的共富蝶变之路。

合心村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但由于位置偏僻、道路闭塞,村庄发展受限。为了打开局面,任利成不仅穿起古装,化身“任公子”为村庄代言,还充分发挥乡贤资源,连续举办两届登山节。近年来,小村庄的名气大了起来。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又成立了强村公司,打造竹产业共富工坊。目前,合心村竹产业蒸蒸日上,村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不论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还是现代社区建设,村社党组织书记都是主心骨。近年来,柯桥区始终牢牢抓住这支关键队伍,建立健全晾晒比拼机制,创设各类活动载体,并依托“浙里兴村治社”应用赋能发展治理,形成了实干实绩、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柯桥区按照“发现提升一批、培养储备一批”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优秀村社党组织书记实践锻炼和教育培训制度,举办村社党组织书记实战能力变革提升示范培训班、学历提升班,组织村社党组织书记赴周边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全面提升其共富带动、示范引领的能力水平,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础。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培养举措,全区村社党组织书记队伍中不断涌现新的优秀典型,去年以来有14人被评为市、区两级‘金牌书记’,呈现出示范带动的良好局面,‘鉴湖领雁’的雁阵效应正进一步激发。”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6月,新一期柯桥区村社党组织书记领雁擂台赛即将开赛,柯桥区将持续有力推进“鉴湖领雁”队伍建设,加快发现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实绩好、作风形象好、群众口碑好的“四好”村社党组织书记,形成推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头雁方阵,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凝聚起强大合力。(俞立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