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成果转化强引领 释放科技创新“衢动力”

2023年06月0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7日,“衢动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之研究院创新成果和产业化项目发布对接会举行。此次对接会是“衢动力”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衢州市近年来引进重大科创平台的首场产业化项目发布对接活动,对促进各研究院与企业、创投基金公司、金融机构等开展深入合作交流,深化实现“创新为要、实体为基、项目为王”,加快构建具有特色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衢州市科技局局长郑志成在会上介绍,此次活动是该市探索打造“政府+研究院+企业+金融”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重要实践,全方位展示了该市研究院重大产业化成果,为企业、创投和金融机构与研究院增进互通交流搭建平台,提升研究院“强支撑”“促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发挥带动、辐射全域科技发展的积极作用。

据悉,2023年3月,衢州市分别与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引进及共建衢州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等5家研究院。截至目前,衢州市累计引进9家市校合作研究院,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无线电和数字经济等产业。其中,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衢州资源化工创新研究院、衢州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院、衢州高端电子化学品创新研究院、衢州膜材料创新研究院这5家研究院与衢州动力电池和储能研究院共同组成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正全力争创国家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

会上,9家研究院科研团队分别对“生物大分子层析分离介质产业化项目”“低成本、高比能聚阴离子型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设计与批量制备”“高比能无钴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等28个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优质项目进行路演。

近年来,衢州围绕四省边际人才科创“桥头堡”,谋划建设“一产业一创新研究院”,成功引进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本次研究院产业化项目发布会作为引进重大创新平台的首次集体,是衢州推动产业创新大跨越和深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衢州将加快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支持研究院以小切口和主攻方向创造出更多成果转得出、企业接得住的产业化项目,助力衢州在新一轮区域科技创新竞争中赢得主动、争先进位。(王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