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互融合 “绍兴元素”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3年06月08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越窑青瓷、精美扇面、文史典籍、文创构思……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绍兴市五家文化企业和单位在现场亮相。

本届深圳文博会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共设立6个场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展。浙江馆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一主题,分为“数字文化”“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文化空间”4大展示区域。

“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的出版成果以及数字化成果作为绍兴市文化代表成果展出。该保护工程于2019年启动,已先后在海内外征集到中国近代文献超过15万种、30万册,整理校对影印出版物近3000种、生产40余万册,进入国内外500余家重点图书馆。

而在另一边,游客们正通过互动大屏,与“苏轼”“李白”等诗人“互动”。据悉,“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自2021年投运以来,依托本土文旅大数据平台,以柯桥诗路文化为魂,以互联为纲,以艺术为用,通过数字赋能,努力构筑虚实相映的沉浸体验。目前,该馆已筛选出浙东唐诗之路历史人物1900多位,并梳理出李白、贺知章等多位著名诗人在绍兴柯桥的行迹图。走进体验馆,游客不仅能畅游景点,还能与诗人对话,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诗词文化的美好。

此次文博会上,“文化人物星谱”也全新亮相。该“星谱”从上百万首诗词中,遴选出和绍兴柯桥有关的10位著名文化人物以及有关诗词、绘画和地点,再以时间、空间、关系为链接,构建起一张三维柯桥文化知识图谱。

数字与文化的碰撞让游客们心潮澎湃,传统非遗的魅力也在现场释放。本次展会上,“越窑青瓷8件套”、越窑文化研学课程、传统手工扇、高仿复制古画等众多具有绍兴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相继展出。

近年来,绍兴市大力发展传统经典、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影视演艺重点产业,培育发展数字内容、文化会展新业态,企业经营内容、经营模式和文化发展平台、服务形式得到极大丰富与扩展。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注重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让文化产业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张诗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