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900余顶头盔可免费借用

杭州临平打造校门口的“共享头盔”驿站

2023年06月09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用手机软件扫一扫,登录“共享头盔”小程序,点击“借头盔”按钮,填写学生班级、姓名等信息后,随着清脆的“嘭”一声,一个头盔就出现在眼前。6月8日,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第一小学门口,由临平区教育局推动的“校园共享头盔”驿站正式投入使用。

该驿站设有12个小柜子,每个小柜子内都放有一顶“校园共享头盔”。家长接孩子时若忘记带孩子的头盔,只要用手机扫描柜机屏幕上的二维码,并在物品租赁栏点击借出项目,就可以打开选取的柜门拿到头盔。归还时,扫码打开柜门,放入头盔即可。为了保证头盔的卫生、清洁,学校还会及时对归还的头盔进行清洁和消毒。

家长扫码借取头盔。临平区教育局供图

当天下午,家长王女士来接孩子时忘了带儿童头盔,她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借取了“共享校园头盔”。“由于停车位有限,我选择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有时接孩子匆忙,会忘记多带一顶头盔,‘校园共享头盔’带来了很多便利。”王女士表示。据了解,此次临平区共计投放安全头盔2900余顶,覆盖全区61所小学(含校区)。

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关系着学生的平安,也关系着所有家庭的幸福。为护航学生的上学路,临平一直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在2021年,临平区教育局为全区10万名学生免费发放书包上的“反光贴”,旨在为他们构筑一道安全屏障。如今,临平区教育局升级举措,将对学生的安全呵护由“身后”进一步“上移”,希望通过“校园共享头盔”服务来促进家长和学生将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变成日常习惯。

临平打造“护学岗”队伍。临平区教育局供图

此外,临平还打造了一支由学生家长志愿者、党员教师、公安民警等组成的“护学岗”队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负责疏通校门口及周边路口的交通。经过一年的综合治理,23个治堵试点学校校门口及周边道路早高峰平均拥堵指数降为2.12,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1.67,治堵效果明显。

据悉,接下来,临平区教育局将联合多部门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健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消除安全隐患,构建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为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黄莺、刘梦怡、杨蓉蓉)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