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登堂进站”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6月0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在西湖全域推进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平台建设,全体区政协委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登堂进站”,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助力。

西湖区经济发达,人口高度集聚,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类矛盾问题多发频发,特别是社区管理和物业服务领域信访投诉不断,据统计,2022年1至8月,该区受理此类信访4525件次,占同期信访总量9.45%,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基层镇街、村社作为矛盾化解的主体之一,面临着工作力量紧张、专业支撑不足、解纷资源有限等短板问题,亟须多元社会力量补充和参与。

“登堂进站” 百姓矛盾有了“减压阀”

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最后一米”,也是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老旧小区物业引进难,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矛盾突出。老旧小区要“改好”更要“管好”。2022年,西湖区将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作为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物业服务大提升和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行动”。西湖区政协响应群众所盼、基层所需,以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平台为依托,组织开展物业服务大提升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西湖区政协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主题举行政企协商会。西湖区政协供图

活动月中,百姓们对生活中遭遇的物业服务痛点难点既提问题,也提建议,政协委员们、相关部门面对面近距离协商破题,助力物业水平提升效果明显。累计举行各类协商活动137场,参与委员433人次,带动界别群众140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673条,得到采纳484条,助推95个共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西湖区北山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围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一点一方案”,与居民代表、物业企业负责人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协商,助推北山街道彻底告别无专业化物业服务时代。

2022年6月,西湖区已实现全区12个镇街、217个村社、6大商圈园区政协协商平台全覆盖。

2023年,西湖区政协坚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担当,通过在产业园区、商圈楼宇建立30家溪湖汇委员工作室,开展向区委区政府引荐100个优质项目、引荐100名高层次人才活动,引导委员主动投身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一号改革工程”主战场,2023年以来,共有25个党政部门,143人次参与委员工作室组织的各类活动,委员工作室资源集成、信息集成、力量集成的平台效应初步成型。

“企业有困难、政协有平台、委员能牵线、部门真解难”的名片逐步在企业中传递,溪湖汇委员工作室在企业中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群策群力凝共识 找到化解矛盾“金钥匙”

围绕平台建设、运行、管理等多个维度,西湖区政协党组进行高频次“头脑风暴”、系统谋划。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下沉指导、界别联动包干等工作机制,在阵地建设、方案设计、议事流程等多个层面提供全方位指导和一站式服务。各镇街均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将平台建设运行纳入全年整体工作计划,西湖区留下街道“民生议事堂·留下真言”、三墩镇“民生议事堂·慧聚三墩”等协商议事子品牌应运而生。

298名委员就近编组与属地基层组织连上了线。工作组组长带领委员分组成队,进村入户访社区,围绕民生所盼、民生所需开展调研。

西湖区双浦镇政协委员工作组开展专题协商活动。西湖区政协供图

沉下身来听民声,稳下心来解难题,经过联络联系,委员们和老百姓交上了朋友。西湖区灵隐街道庆丰社区在3名律师委员“朋友”的助力下,解决了群众高度关注的多个法务问题,达成了物业企业入驻的共识。

委员们“登堂入站”以专业视角给予专业解答,引导各利益相关方在协商平台上充分表达诉求,取得在协商过程中交换意见、化解分歧、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效果。社区工作者欣喜地发现身边优质资源、社会力量也被进一步带动起来,充实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三墩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以“三位一体”建设为支点撬动社会治理资源整合,900余名界别群众在政协委员的带领下,组建三墩镇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在爱心帮扶、矛盾调解、平安巡防等治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让协商各层级、各流程、各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西湖区政协先后制定出台“一册一办法一规则三图谱”,即民生议事堂操作手册、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实施办法、协商驿站操作规则、协商流程图、社情民意联系图、站长(轮值站长)工作职责图。紧扣数字赋能政协工作的要求,建设运行“委员通道—微履职”应用场景,实现委员履职处处留痕、实时可见、考评同步。2023年以来,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切、社会热点等已发起在线讨论话题56个,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4条,分享各类履职动态6429条,互动交流41198人次。(鲍蔓华)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