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绿书签”进校园 护苗伴成长

2023年06月0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开展“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营造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近日,丽水龙泉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书签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护助健康成长 拒绝有害内容”,走进龙泉市第四中学,绿树旁的电子屏宣传栏上显示着“绿书签”主题海报。2023年“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龙泉市各中小学采用多种宣传形式推广“绿书签行动”内涵和理念,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学校教师职能职责,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开展主题班会课。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护苗”网络素养教育主题班会课上,老师播放“绿书签”主题动画宣传公益短片,向学生发放“绿书签”,围绕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杜绝网络欺凌等话题,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树立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

利用世界读书日、校园读书节、班级读书会等活动契机,学校组织学生踊跃上台发言,分享自己对阅读的所感所想,鼓励学生成为“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在龙泉市2023年“护苗·绿书签”手抄报展评活动中,学生们拿起画笔,围绕“护苗·绿书签”主题,创作出了一幅幅主题鲜明、生动有趣的图画作品。

学生们设计的书签。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学校的带动下,家长们也积极参与“护苗·绿书签”活动。在活动中,家长与学生一起阅读,一起设计书签、设计封面、摘抄卡片等,深入了解“绿书签”的内涵,让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同时,各学校在教师、家长中招募了一批护苗志愿者,动员志愿者以节假日、周末等时间节点,开展校园周边文具店、网吧、书店巡访工作,为青少年文化生活构建“绿色防火墙”。

据悉,下一步,龙泉市将继续深入贯彻“护苗”理念,用好“网上+网下”“学校+社会”等不同场景,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刘茜、季彦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