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茶花争艳 共富添香

余美娜
2024年03月28日09:5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婺里繁花与春醉,清风拂香引宾来。近日,在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方下店等茶花种植村,种植户们向前来观赏的游客、选购的客商介绍着各种茶花品种。

竹马乡是“中国茶花之乡”,经过近40年的培育发展,茶花产业已成为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竹马茶花产业集聚效应的重要催化剂之一,就是党建引领。20世纪80年代,在茶花产业发展之初,下张家村成了该乡第一个尝试种植茶花致富的村庄,多年来,该村一直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形成“党员带群众、大户带小户、老户带新户、大家一起富”的党群帮扶模式来大力发展茶花产业,依托共富导师团队伍,开设共富讲堂、技能课堂,传授茶花产销、种植技术及经验。下张家村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村级茶花协会,使全村96%的村民都参与、从事茶花产业,助力共同富裕。

竹马乡“茶花争艳”党建联建机制将这种模式从一个村拓展到一个乡,该模式充分发挥下张家村、方下店村、联民村等三村毗邻优势,将全乡花卉苗木种植核心区块连点成片,并积极探索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在一年一度的茶花文化节辐射带动下,下张家村山茶花、方下店村杜鹃花、联民村高端造型景观苗木实现“一村一品”组团式发展。有效利用方下店村桥下闲置地块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化体育广场,实现“全国赛、村里办”带动周边村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一期枫隐园落地建成,倾力打造“全国高端造型景观苗木第一地”,成为婺城极具辨识度的重要展示窗口。以下张家村为辐射中心、周边村联盟发展的“茶花争艳”产业示范带曾获浙江省第二批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试点。2023年度方下店、下张家村、联民村等3个联建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17.5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74.39万元,同比增长82.6%,特别是方下店村和下张家村均突破200万元。

近年来,竹马人敢于积极转型升级,优化花木品种,跳出竹马发展产业,将竹马的花卉苗木引种到市外、省外。共富导师团队通过传授茶花产销、种植技术及经验,传授共享“飞地”种植经验,让越来越多的竹马人敢于走出去,在省内外租用土地6000余亩,将花木种植销售业务拓展至全国。竹马走出了以茶花产业为重点、以花木产业为支撑的乡村振兴生态富民新路子。

董日红是竹马乡的一名花二代,在竹马乡,他的苗圃占地10余亩,主要以展示、销售为主。但是在白龙桥,他还有一个100余亩的基地,用于培育杂交新品种。在董日红心里,整个竹马乡,甚至周边的罗店镇,都是他的基地,只要有销路,这些基地的销售,他也不遗余力。“帮大家一起找销路也是党群帮扶模式的一种,这几年通过网络拓宽了苗木销售渠道,我还帮助其他的种植户,把苗木销售到全国各地。”董日红说。

随着“花”经济越开越旺,北山“花卉之窗”党建联建机制也应运而生,将竹马乡、罗店镇、新狮街道的花卉苗木产业串珠成链,推动村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采取龙头带动、产业链接、飞地抱团等多种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共富效应加速凸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钱塘春潮逐浪高 浙江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202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5%的生产总值,展现了“经济大省挑大梁”的实干担当。 3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活动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
“经济大省”浙江向“新”而行
  一年之际在于春。 行走在之江大地上,处处一派实干争春的气象:“未来工厂”内,多种机器人正互相配合、不停忙碌着;联合实验室里,高校与企业研发人员正聚焦产业发展难题,刻苦攻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内,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合,加紧产出…… 2024年以来,浙江聚焦“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关键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创改开”新动能、打开“稳进立”新局面,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 推进新一轮“5年5000名”选调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大力引进博士后,各类人才计划、科技项目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3月21日,浙江省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的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