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歐洲國家努力應對疫情反彈

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2020年09月1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歐洲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歐盟國家9月12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近5.5萬例,創下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紀錄。專家認為,近期歐洲疫情反彈與限制措施放寬、暑假期間人口流動大密切相關。相關國家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調整社交限制措施,出台更有針對性的舉措予以應對。

針對暑假結束后大量游客從國外返回的現象,歐洲國家根據疫情嚴重程度,劃定不同的等級,對從危險區域返程的游客實施隔離或核酸檢測,以排除確診和疑似病例,減少疫情傳播。以德國為例,德國政府8月底出台新政策,規定從新冠肺炎疫情高危地區返回的旅客,如果在入境時不接受核酸檢測,須自行居家隔離14天﹔如果入境時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則須居家隔離至少4天。近日,丹麥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上升,衛生部門在哥本哈根大區和歐登塞市恢復了部分社會管制措施。奧地利也正式啟用“信號燈”疫情預警系統,全國城區依據不同顏色採取相應的疫情防控措施。目前,隨著檢測能力不斷加強,法國、比利時、荷蘭等國大幅增加檢測點,基本憑醫生處方都可以進行核酸檢測。

佩戴口罩可以有效減少病毒傳播,這一事實在歐洲公眾中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多個歐洲國家出台新措施,要求民眾在疫情嚴重區域佩戴口罩。自8月12日起,在布魯塞爾等疫情嚴重區域,比利時政府要求12歲以上公民在公眾場所必須佩戴口罩,警方也加強了在公園等人員密集地點的巡邏,督促民眾遵守防疫規定。德國所有聯邦州已實施了“口罩強制令”。在瑞士最大城市蘇黎世,政府要求民眾在市政管理的博物館和一些行政區域必須佩戴口罩。

隨著新學期到來,絕大多數歐洲學校開始正常上課。學校的疫情防控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按照衛生專家建議,多國學校加強體溫檢測和衛生清潔,還有不少學校實行分班、分組教學,如果出現疑似病例,學校會快速將與其密切接觸的班級和小組隔離觀察,保障其余班級不受大的影響,避免學校關停。此外,成年人在小學校園中也必須戴口罩。

比利時病毒學家馬克·范·蘭斯特表示,歐洲國家有了前期的疫情應對經驗,採取的措施更加精准。目前疫情尚未結束,在大規模接種疫苗之前,歐洲各國仍需密切觀察,努力平衡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

(人民網布魯塞爾9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17 版)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