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首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標准在湖州發布

2021年08月1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湖州8月13日電 (方彭依夢)8月13日下午,湖州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標准新聞發布會召開,現場發布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價值轉化實現路徑技術導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生態資源數字化建設與應用指南》。

新聞發布會現場。湖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湖州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誕生地。近年來,當地牢固樹立和率先踐行“兩山”理念,立足本地實際,不斷探索“兩山”理念轉化新機制和新通道,通過拓寬制度通道、產業通道、交易通道、增值通道等做法,走出了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互融共生、互促共進的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新路。

發布會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價值轉化實現路徑技術導則》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生態資源數字化建設與應用指南》發布。湖州市委生態文明辦主任、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何曉紅介紹,《技術導則》明確了系統布局、生態優先、創新探索、合理利用和數智提升五個原則,在湖州實踐基礎上,創新提出了“從綠水青山到轉化路徑到價值交易再到金山銀山”的通用框架,科學合理地指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價值轉化的步驟。《應用指南》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價值轉化體系的關鍵手段和重要創新點,在全國率先把數字化、一體化、現代化理念貫穿到生態文明建設的各個方面,通過數字化改革打開“兩山”轉化的價值空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價值轉化實現路徑技術導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生態資源數字化建設與應用指南》封面。湖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首席專家兼處長朱留財指出:“全國首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標准的制定和發布,是基層首創精神推動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取得的新進步。《技術導則》和《應用指南》兩項標准的發布具有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和借鑒作用,貢獻了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方案和湖州模式。”

據悉,湖州市將依照兩項標准提供的框架性、方向性技術指導,全方位開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價值轉化工作,使資源節約、生態保護和環境質量有章可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價值轉化有標可依,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有據可考,持續提升全市的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