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港:大科室模塊化改革 探索建立簡約高效行政管理體制

2021年08月16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8月15日下午,溫州龍港市經濟發展局召開大科室模塊運行述職大會,11個模塊負責人通過展示工作亮點、剖析存在問題、計劃下步思路等,為龍港市大科室模塊化改革先行先試提供經發經驗。

  今年,龍港市經發局被溫州市委組織部選定為龍港市“大科室模塊化”改革試點,經過4個月的模塊化運轉,運行基本順暢,為進一步深化龍港市“大部制”改革,厘清部門、科室、崗位工作職責,探索建立簡約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開創了新局面。

  龍港市經發局通過架構重塑、職責重塑、專班攻堅等創新做法,打破原有科室條線對應上級8個局97個處室的模式,按照職能相關、相近、相通的原則,重新組合科室職能,將任務進行精細分解,統籌設置產業發展、產業培育、商貿服務等11個工作模塊,細分民營經濟、數字經濟等43個工作顆粒度。按照“業務類型歸屬”向“服務對象歸屬”轉變原則,一個模塊對應一類企業多種業務轉變,一個模塊對應上級多個局一類業務轉變。根據工作需要建立若干建撤靈活的工作專班,作為模塊化運行模式的有力補充。

  變“科室制”為“模塊化”制后,龍港市經發局在銜接效能、服務成效、協同效能等方面顯著提高。面對龍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經濟指標“半年紅”要求,全局成功打贏半年度經濟指標“翻身仗”。今年上半年,龍港市GDP為164.67億元,同比增長13.4%。二季度各項經濟指標中,增速高於溫州全市平均水平的有23項,比一季度增加9項。一系列數據的背后見証著大科室模塊化的運行成效。

  龍港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開展部門大科室模塊化改革,推動大部制改革進行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著力打造“人隨事轉、數字賦能、充分授權、快速決策、高效執行”的龍港大部制集成改革2.0版。(謝陳啦、李武哲)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