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讓“孤魂”不再孤獨 浙江為128名無名英烈正名

郭揚
2021年06月30日19:2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案涉紅軍烈士墓是就地分散保護,還是集中遷移保護更好?”“記錄了立碑時間、背景、埋葬人員等重要信息的總碑,是否應當作為文物進行保護?”“相應的保護經費如何落實?”6月29日下午,在浙江淳安縣舉辦的“孤魂碑”紅軍烈士墓保護行政公益訴訟案聽証會上,聽証員們圍繞聽証問題進行了提問,並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當地黨史部門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紅色資源、傳承革命精神提出了意見建議。經過充分討論研究,各方達成了一致意見,最終明確了4塊“孤魂碑”、1塊總碑保護的具體實施方案。

淳安是革命老根據地縣,是革命先輩浴血奮斗的地方。87年前,由紅七軍團組成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尋淮洲、粟裕等人率領下,深入敵后,在閩浙皖贛邊區輾轉斗爭,在淳安縣境內留下多處戰斗遺跡,他們高舉北上抗日的旗幟,為中國革命事業作出了巨大犧牲,許多紅軍戰士將熱血洒在這片土地上。

“這裡埋葬著128名英烈,我們要讓‘孤魂’不再孤獨。”淳安縣檢察院副檢察長姜德英已經記不清自己是第幾次踩著鄉間小道探尋“孤魂墓”了。早在今年3月,淳安縣檢察院與杭州軍事檢察院共同辦理了淳安縣中洲鎮一處紅軍烈士墓保護案。探訪過程中,他們跟隨中國工農紅軍抗日先遣隊在淳安境內輾轉,又在相鄰的浪川鄉摸排、走訪調查。經當地村民指引,陸續找到另外4塊“孤魂碑”、1塊總碑及相關墓葬線索,當地百姓稱之為“紅兵墳”。

“總碑上刻有‘三道公墓,一視同仁’,這讓我們初步判定這組墓葬群埋葬著是紅軍戰士。”浪川鄉副鄉長張輝表示,當時的浙西是白區腹心地帶,這幾個字基本就說明了當時立碑時的大環境。

為了進一步還原真相,6月8日,淳安縣檢察院圍繞“孤魂碑”及相關墓葬的性質和保護問題,專門組織召開專家論証會。會上,淳安縣檢察院承辦人詳細介紹了調查走訪情況、辦案過程,展示了包括碑文拓片在內的一系列証據。與會專家結合總碑碑文具體內容和黨史資料等情況,認定案涉4處墓葬埋葬的是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原遂安縣鮑家村附近(今屬淳安縣)犧牲的紅軍戰士遺骸,案涉墓地為紅軍墓。

位於淳安浪川鄉的“孤魂碑”總碑。人民網 郭揚攝

1934年9月24日,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送駕嶺與國民黨第49師、補充第一旅兩支部隊遭遇。紅軍利用時空優勢,成功牽引2支敵軍互相攻擊,主力部隊安全撤退。此次事件史稱“送駕嶺之戰”。本地鄉紳募資將陣亡的128名紅軍將士就地安葬於4處墓穴,分別命名為“一道公墓”“二道公墓”“三道公墓”“續公墓”,並立總碑一具。其中“一道公墓”安葬紅軍將士56人,“二道公墓”安葬紅軍將士29人,“三道公墓”安葬紅軍將士35人,“續公墓”安葬紅軍將士8人。

原遂安縣第三區區長何寧淡曾在所撰《瘞陣亡軍士記》記載:“中國不幸,同室操戈。去秋赤軍竄我邊境,人民深風鶴之驚。幸大軍尅日雲集,尾追於送駕嶺等處。兩軍鏖戰一晝夜,受槍彈丸死者以數百計。真所謂兩軍交兮,死生決者非耶。吾輩觀茲,遺骸十分慘烈。賴有地方信士仁人及慈善家諸君子,同募集資金將此次被戕骨骼收集而埋之,籍免暴尸骸避腥穢,庶幾存歿兩感也。”這也為鄉紳安葬紅軍戰士提供了佐証。

“本案所涉的‘孤魂碑’紅軍烈士墓既是埋葬這支部隊散落烈士遺骸的地方,更是當年這段艱苦卓絕斗爭的歷史見証。”在6月29日的聽証會上,浙江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二級大檢察官賈宇結合各方意見,最終確定了保護方案:一是按照原址就地分散保護的原則,對案涉4處紅軍烈士墓葬進行保護,優化整治周邊環境,方便群眾瞻仰憑吊﹔二是對總碑進行異地保護,遷移至獅古山紅軍紀念廣場,按照文物保護法相關規定進行保護﹔三是將4塊“孤魂碑”與總碑遷到一起,並附相應說明,4處紅軍烈士墓按照英烈紀念設施的保護要求設立新的碑體﹔四是由當地政府、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共同解決好遷移、保護所需經費問題。

緬英烈,護忠魂。淳安縣檢察院讓英烈“孤魂”不再孤獨的事跡,只是浙江各地開展“守護紅色軍事文化史跡”公益訴訟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

今年3月以來,湖州安吉縣檢察院干警陸續拜謁、勘查了散落在全縣的14座散葬烈士墓、1處烈士紀念碑和1處烈士陵園。針對符合集中安置條件的散葬烈士墓及部分墓碑破損、缺少相應烈士紀念碑等情況,向相關職能部門制發檢察建議。

在勘查天荒坪鎮橫路村潘榮昌烈士散葬墓時,干警了解到,潘榮昌烈士的胞弟潘榮相有將其哥哥的烈士墓遷入烈士陵園集中管理的意願:“我哥哥是當地農抗會主任,1921年生,1945年抗戰勝利后犧牲,他的一生都和黨緊密相連。”這位耄耋老人介紹,“我歲數大了,哥哥又沒有后人,我希望能將他的墓遷入孝豐烈士陵園,這樣就不怕以后沒人管了。”

為了告慰先烈英靈,完成老人的心願,安吉縣檢察院立即協同退役軍人事務局解決烈士墓搬遷相關事宜。今年清明節前,潘榮昌烈士、潘豪富烈士終於魂安孝豐烈士陵園。其余散葬烈士墓也在分階段分步驟推進搬遷中,以告慰英靈,讓散葬各地英烈不再孤單。

聽証會現場。人民網 郭揚攝

在“江南小延安”湖州長興,為深切緬懷在蘇浙軍區作戰中犧牲的抗日英烈,當地建立了50余座英烈紀念設施。為推動英烈紀念設施長效保護,長興縣檢察院提出檢察建議,通過簽訂委托管理協議,細化職責分工,促進了規范保護。

就在今年3月,縣檢察院在全縣走訪排查烈士紀念設施時,有群眾反映泗安鎮長潮岕村安葬著一位新四軍女戰士。據悉,1944年冬,駐長潮岕范家村的長興衛生院接收了一名由新四軍戰士送來的難產的新四軍女戰士,后因搶救無效死亡,安葬於磨盤嶺西北側半山腰胡家墓地。

5月12日,長興縣檢察院、長興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充分磋商,決定為其設立新四軍女戰士墓碑。

開化是全國首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區縣,縣域范圍內僅文保單位就有98處,紅色史跡保護涉及多個職能部門,且由於職能不明確、專業技術人員缺失、專項經費緊缺等原因,部分文化史跡處於瀕危狀態。為進一步加大紅色遺跡保護力度,凝聚各方面保護強大合力,開化縣檢察院召開磋商會。

開化縣檢察院將通過簽署磋商紀要和制發檢察建議書的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落實保護措施。例如,由縣文廣局對新四軍第三支隊整編舊址是否可以公布為文物開展工作,並指導華埠鎮政府進行保護。游擊隊長張春娜故居及墓地保護由馬金鎮政府負責,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搜集張春娜相關資料,看是否可以申請評定張春娜為烈士。紅十軍團軍政會議舊址、被俘新四軍官兵關押所遺址、紅軍被服廠遺址分別由楊林鎮政府、池淮鎮政府、齊溪鎮政府保護並建立長效機制……

據統計,截至5月底,全省軍地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紅色文化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08件,推動對全省462處紅色資源進行了保護。

(責編:郭揚、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