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期间台州各地开展多种纪念活动

柯璐

2021年04月06日14:25  来源:中国台州网
 
原标题: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期间,台州市各地开展缅怀英烈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致敬英烈,寄托哀思

  英雄功绩千秋颂,扬帆奋进慰忠魂。

  4月1日上午,台州市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市各界代表参加。雨后初晴的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清幽肃静,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人员肃立默哀,并向英勇献身的烈士敬献花圈。大家向革命烈士深深鞠躬,默默表达追思之情。

  为缅怀英烈,近几天,台州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台州温岭市检察院干警分两批前往坞根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干警们在祭奠中传承先烈的遗志,以向英烈献花、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纪念碑等方式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仙居县下各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徒步来到烈士陵园,向英烈献上自制的小白花;三门县亭旁起义纪念碑前,县领导、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少先队员代表等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少先队员代表动情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台州海关组织党员干部赴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陵园内回响,使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

  “我们今天开展了网上代亲祭扫,有些烈士家属没法赶过来,可以委托我们工作人员代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全程通过视频观看。”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欣介绍,“今年我们替5户家庭为烈士扫了墓。”

  学习党史,传承薪火

  这几天,不少地方借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的机会,积极面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4月1日上午,台州临海市上盘镇在曾经的“白沙岛保卫战”发生地白沙湾海滨公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弘扬白沙岛保卫战精神,红色IP大寻访”主题活动。在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活动中,青年宣讲员们通过激情澎湃、铿锵有力的语言,重温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风雨历程,缅怀英雄先烈,高歌新时代典型人物。

  据了解,为了弘扬白沙岛保卫战精神,寻访红色IP打卡点,上盘镇还举行了助力跑活动。由上百名政企干部、群众、志愿者分组参与,全程3.5公里。每队进行接力打卡,与红色IP打卡点合影,完成党史团史知识问答,唱红歌玩转飞花令,以寓学于乐的方式学党史、明初心。

  在台州椒江区,碧桂园浙东党支部邀请了当年参战的老战士——95岁的陈龙岗,来到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为40名聋儿“蚕宝宝”和党员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战争党史课。

  “老师,我长大后也要参军!”听完故事,“蚕宝宝”陈陈立下了心愿。革命先烈的故事,正悄然点燃孩子心中的红色火种,革命精神也将在这群“蚕宝宝”身上传承延续。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老战士和党员、孩子们热切互动。“爷爷,你为什么那么小就参军了?”“红军为什么要走两万五千里?”一个个问题抛出来,陈龙岗都亲切地回答,还叮嘱党员和孩子们:“要爱党爱国爱人民,要跟党走,听党的话!”

  清明期间,台州温岭烈士陵园前来悼念的群众络绎不绝。“清明期间的人流量大概有1320人,来自全市机关干部、教师、公检法干警、医务人员等各行各业。”基地联系人林琴说。

  “我们特别组织了老兵宣讲团来讲亲身经历、红色故事和党的理论,受到了群众欢迎。”

  崇尚英雄,落在行动

  和平年代,英雄是历史财富,更是精神火种。全社会都要见贤思齐,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只有把尊崇化为坚实行动,落实在每一个细节里,才能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前不久,椒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馆年久失修,馆内展示设施老化,馆外部分设施受到污损。为此,椒江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与职能部门携手守护英烈。

  4月2日,台州玉环市组织了一批年轻党员和团员青年,开展“追寻你的脚步”——耿展宇同志事迹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重温耿展宇同志先进事迹,祭扫献花、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汲取榜样力量,继承榜样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继续砥砺前行。

  追忆耿展宇的扶贫故事,感悟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大家在学习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汲取榜样力量。

  “虽然耿展宇同志已经离开我们这么长时间了,但我们一直把他记在心里,依旧怀念着这位年轻的优秀共产党员,敬佩他的伟大。”楚门镇团委副书记冯巧伟说。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份初心,耿展宇守了8年。他就是我们很想成为的那种人,能够守护自己的梦想,让我们深受触动。”东方中学高二学生丁海鹏说,通过扫墓、座谈、走访的方式,表达一份对榜样的敬意,也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的力量。

  据悉,清明期间,台州黄岩、路桥、天台等地,也都纷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各种方式开展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