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温岭: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本地元素

李凯艳

2021年04月12日10:1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温岭: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本地元素

  “这是一封红十三军二师领导人赵裕平的回信,说起来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前不久,一个时长3分钟左右的“寻红色旧物讲党史故事”系列短视频,在台州温岭市坞根镇的微信公众号上大获点赞。

  广播剧、短视频宣讲、沉浸式课堂、快闪活动……当前,在温岭全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及体验活动、多媒体互动、全媒体传播等平台手段,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同时,温岭市积极挖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地系人、以人述事、以事证史,讲好红色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本地元素。

  多方深掘盘活本地红色资源

  挎上军包,变身“小红军”,体验红军战士的行军历程。4月初,在温岭市坞根镇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革命烈士陵园内,4所学校的148名一年级小学生联合开展了一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活动。

  “红军战士多不容易呀,不仅要冒着牺牲的危险,还经常吃不饱饭,他们真是太有毅力了!我要向他们学习。”在体验完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战役、“抢救伤员”“过草地”等环节,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向革命烈士致敬。

  坞根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的诞生地,被誉为中国东部的“延安”,镇内留有坞根游击大队成立旧址、红军台门等15处红二师革命遗迹。近年来,该镇重点保护红色遗迹,整合红色资源,推出革命老区深度体验游和红色主题研学课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拥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遗迹、革命英烈人物的温岭市,除了在深度打造坞根红色地标方面花了大工夫之外,还聚焦本地红色根脉,围绕“人”“事”“物”“地”,深入挖掘金璇、赵裕平、刘广真这类温岭英雄的革命故事、通过以物讲事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活教材”。

  多重形式让“红色故事”家喻户晓

  “欢迎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原创红色广播剧《曙光丰碑》第一集——金璇的故事。”近日,一部讲述温岭本地革命先烈故事的原创红色广播剧在当地媒体平台上“火”了起来。

  “原来,金璇被捕牺牲的过程是这样的,他真是个英雄!”“我第一次详细知道,原来温岭有这么多革命先烈,他们真了不起!”……该广播剧推出两期后,收到不少网友的留言点赞。

  除了广播剧,温岭市还创新推出了许多作品,如《小虎队重访老区》等红色原创视频。

  《瞻仰红十三军第二师烈士陵园》等红色诗歌;《镰刀、铁锤颂》等红色歌曲。4月中旬,该市还将推出《先驱的足迹》系列短视频,以短纪录片形式,首次全面回顾讲述温岭百年革命史上涌现的革命先驱及故事。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配合多元化视角叙述本地的红色“好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易懂的注脚。为了让这类特色作品“进村入户”,温岭市借力数字化手段,拓宽宣传的覆盖面。“通过城西、城北的城市智慧治理中心,我们将广播剧、红色歌曲等音频作品放到村里进行广播。此外,还把一些视频作品以移动彩铃等形式投放出来,让大家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实现家喻户晓。”温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偏远地区、流动人口、民营企业等群体,开展了针对性活动,以末端激活方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温岭市党史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吴敏力表示,同时从本地的英烈典型、红色遗迹、老物件等红色资源入手,立足温岭的红色根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为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夯实了基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