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成立“无名烈士亲人团” 自发守护5座烈士墓

2021年04月07日20:4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宁海县“清明祭英烈”活动暨“无名烈士亲人团”成立仪式现场。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愿意当无名烈士的亲人,每年都去祭奠他们,让烈士他乡变故乡!”4月2日,宁波宁海县烈士陵园上空回响着一声声铿锵的誓言,这是宁海各界社会人士代表与无名烈士“认亲”的场景。

当天上午,宁海县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暨“无名烈士亲人团”成立仪式。宁海各界社会人士代表自发组成5支“无名烈士亲人团”,分赴5座无名烈士墓,缅怀祭奠先烈。国家税务总局宁海县税务局干部叶时悦表示,她作为烈士的“亲人”,不仅要守护他们,更要传递英雄精神,以砥砺前行、为民服务作为对英雄的最好缅怀。

谈起此次“认亲”,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宁芳说,上个月,她从省人大代表、大佳何村村民何晓道那里听到一个故事:1949年,为解放宁波,解放军派先头部队提前开进西店镇,因不熟悉地形和当地方言,在大佳何镇淘畚屿附近的滩涂上发生战斗,战役中的牺牲者被分葬在了强蛟和大佳何两地。每年清明节,当地中小学师生和村民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年年不辍。

“战死沙场的英烈,应当永远被人铭记!宁海可能还有无名烈士。”了解到大佳何烈士陵园相关情况后,宁海宣传部门联合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动各方人士,组成一支“寻亲队”分赴宁海各个村落,寻找无名烈士,目前已找到5座无名烈士墓。眼下,宁海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着寻访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志愿加入到“寻亲队”中。

王宁芳介绍,在宁海,有成百上千的烈士牺牲在这片大地上,而收录在名录里的烈士只有148位。宁海成立“无名烈士亲人团”,旨在结对守护“无名烈士墓”。

当天下午,由当地村民、退役军人和中小学师生近200人组成的“无名烈士亲人团”将花圈摆放到烈士墓前,全体默哀,祭奠烈士。“揣一怀壮丽的思绪迎向你,任心湖狂澜万丈,但见天低风哀……”宁海县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团成员们还将无名烈士的故事写成诗歌,现场朗诵给志愿者听。“我要把烈士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传承下去。”宣讲团成员陈星羽说。

在大佳何镇井栏村,志愿者郑小青和他曾经的学生郑在朝正与几名志愿者一起来到烈士墓前,将做好的花圈和小白花放上。郑小青表示,1949年,一支解放军部队向象山方向行进,在井栏村临时驻扎修整。其中有一名受伤的战士,因当时医疗条件差牺牲了,安葬在了该村松树山脚下,几经迁移才到了黄家山公墓,和井栏村的祖祖辈辈们埋葬在一起。志愿者郑学江表示,守护烈士就是守住幸福的根,希望更多人铭记这段历史,继续守护无名烈士墓。

大佳何镇烈士陵园、力洋镇小青村烈士墓、胡陈乡大赖村烈士墓......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名烈士亲人团”。村民们讲述着无名烈士的故事,志愿者们静静聆听,花圈上的缎带随风轻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全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我们发起‘为无名烈士寻亲’活动,成立“无名烈士亲人团”,目的是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追寻无名烈士的足迹,见证烈士精神如何在这座小城代代相传。”宁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组建“宣讲团”,到各地巡回宣讲无名烈士的感人事迹。(徐铭怿)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