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湖一體化發展持續提速

兩地將加快推進25項重點項目(事項)

潘曉琴
2021年07月16日08:4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開展嘉湖鐵路前期工作、嘉興—湖州紅色旅游串線、擴大嘉湖職工醫保門診即時結算定點醫療范圍……7月14日,記者從2021年度嘉湖一體化發展聯席會議上獲悉,嘉興、湖州兩地繼續強化統籌協調,著力推進嘉湖一體化發展,聚力推動嘉湖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建設,將加快推進25項重點項目(事項)建設,為浙江省深度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嘉湖樣板”。

  毗鄰黨建正加速引領嘉湖一體化發展。嘉興桐鄉市和湖州南潯區加強黨建結對共建,制定了“1+9”黨建結對共建體系,確定了南潯區紅軍長征追蹤館、桐鄉市王會悟紀念館等10個毗鄰黨建教育基地。同時,兩地建立了干部雙向交流機制,培養了一批服務嘉湖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建設的優秀干部。

  嘉湖一體化,交通先行。兩地著力打造內聯外暢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共同編制了一體化合作先行區道路框架規劃。鐵路軌道方面,加快嘉湖城際、水鄉旅游線前期研究與對接工作。公路方面,兩地大力實施相鄰片區道路提升工程,“花烏線”目前線性方案已經確定,平湖至安吉公路烏鎮至練市段改造工程已委托設計單位進行工可編制,桐鄉段及桐鄉至德清聯絡線(一期)全線開工建設,二期力爭年內開工。

  一系列嘉湖一體化發展成果落地,為兩地居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在南潯區練市鎮和桐鄉市烏鎮鎮兩地互設的“嘉湖一體化”通辦專窗中,居民可實現醫保、社保等七大類別105項民生高頻事項的異地通辦。同時,兩地已投放綜合性政務自助終端機50台,實現政務服務雙向自助異地通辦。自專窗設立以來,總計辦件量達1900余件。醫保醫療方面,兩地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在兩地醫療機構就診享受參保地報銷政策,截至目前,兩地已有7000余人次享受到這一政策福利,總金額達200余萬元。此外,為方便居民出行,兩地共同開通了145路“烏鎮—練市—花林”直達公交。

  嘉湖兩地人才職稱互認有了新突破。兩地人社部門通力合作,打通了嘉興和湖州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互認通道,實現了兩地初級、中級職稱的互認,為兩地人才互動和交流打下基礎。

  嘉湖兩地地緣相近,人員來往較為密切,在以往行政監管執法中存在被執法對象兩地流竄、難以快速執法的問題。嘉湖一體化發展有效打破了這樣的尷尬局面。目前嘉興、湖州兩地已簽訂綜合行政執法一體化合作協議,積極推進毗鄰執法,聯動辦理渣土違法處置、燃氣非法配送等案件,有效填補了跨區域綜合執法領域真空。嘉湖兩地還建立起交界區域網格安全隱患和矛盾糾紛聯合巡查排查機制。此外,桐鄉、南潯兩地衛生部門簽訂行政執法一體化合作協議,在打擊非法行醫、職業病防治監管等領域開展信息共享、聯合執法等。

  根據2021年度嘉湖一體化發展計劃安排,今年兩地將重點聚焦交通、政務服務、醫療、教育、文旅等方面,加快推進25項重點項目(事項)。兩地將新增30個通辦事項,進一步拓展嘉湖一體化通辦范圍,在桐鄉洲泉、德清新市便民服務中心互設異地通辦專窗。以嘉興市先行先試開展紅色旅游資源普查試點工作為契機,串線嘉興南湖、湖州莫干山和安吉余村等紅色景區,積極打造“紅色印記”旅游線。擴大嘉湖職工醫保門診即時刷卡、實時結算范圍,兩地符合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全部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此外,會議還對《嘉湖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建設方案》進行了評審,並簽訂了烏鎮鎮—練市鎮嘉湖一體化產業協作戰略協議和桐鄉市—南潯區黨建共建合作框架協議。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