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灣區海濱街道:打造農村精神文化高地 實現共同富裕

王塏迪、張銀燕
2021年07月16日16:20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動動手指,坐著就能學習紅色歷史,感受先輩精神,這個文化禮堂真棒!”日前,家住溫州市龍灣區海濱街道寧村村的村民王鑫點贊道。

微信圖片_20210716144647.jpg

  今年7月1日,投資400萬元建設的海濱街道寧村文化禮堂正式開館。注重數字賦能,文化禮堂大廳的6塊智慧屏分別展示不同的非遺文化內容,特色展區更是設置光影室,呈現特色民俗﹔強化服務意識,禮堂以百姓點單方式,不定期舉辦非遺文化展、民俗音樂會、農村書法大賽等活動,讓百姓更有參與感。

微信圖片_20210716144655.jpg

  據了解,寧村村古稱寧城,全村人口不足4000人,卻有約100個姓氏。長期以來,寧村以民俗文化聞名,歷史和傳統文化保存豐富,擁有始建於明嘉靖七年(1528年)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湯和廟,有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湯和信俗”,有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2015年榮獲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的“拼字龍燈”,2019年入選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旅游景區名單。

微信圖片_20210716144700.jpg

  提升軟實力,打造農村精神文化高地,實現共同富裕。在寧村文化禮堂建設中,海濱街道融合湯和廟、抗倭英烈園、甌江紅黨群服務中心等,“串點成線,以線帶面,形成覆蓋范圍廣、一體化程度高的傳統民俗文化宣傳體系與宣傳陣地,讓群眾能夠隨時隨地感受紅色教育和非遺文化,做到沉浸式體驗。”海濱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

  下一步,海濱街道將統籌新農村與精神文明建設,加強文化陣地聯動,融合街道內江一村古碉堡、城東村抗戰紀念館等陣地,提升改造黨建特色公園,形成功能完善、零距離、嵌入式、接地氣的基層黨建工作陣地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樣板,讓更多村民在“身有所棲”之后“心有所寄”。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