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年正当时!嘉兴推动党建高地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2021年07月07日09: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正当时!嘉兴推动党建高地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夏日江南,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碧波荡漾,景色宜人。对于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史宣讲员钱思雯和她的同事们来说,每天都是充实而忙碌的。时隔半年多,全面改版提升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恢复对外开放。全国各地党员群众慕名而来,日接待量超1万人次。而在位于嘉兴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正迎来全国各地一批批的党员干部学员,感悟初心使命,探究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不追歌星追科星”,29年如一日,在黄姑中学党员教师姚爱英的深深影响下,该校师生已经与中国航天科学家们结下深厚的友情。如今,退休后的姚爱英依旧乐此不疲地冲锋在中国民间航天教育事业的第一线,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投入知识宣讲、参与义务讲解、助推相关活动。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个城。针对农村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嘉兴在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试点启动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加强政银合作,创新推出“无面签、无担保、纯线上”的“三治信农贷”信用贷款产品,让想创业创新的农村群众都能凭借好口碑、好家风等拿到贷款。

  通过深入推进行动,桐乡已经授信11.95万户、208.3亿元,累计用信2.49万户、66.53亿元;对176个村和915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授信11.97亿元,用信5.96亿元。“党建+金融”模式被浙江推广,受到全国各省市农信系统关注。

  不光如此。嘉兴在全国个私经济先行地海宁探索“小个专”党建“三创”(创党员诚信岗、创党员示范岗、创党员先锋岗),编制《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全国“小个专”党建领域的空白;联手上海在嘉兴平湖和上海金山两地开启毗邻党建区域共联,共推浙沪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等各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一体发展;在嘉善建设红色物业小区党建客厅,形成“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小区党建客厅’协商—党员楼道联户”纵向联动的立体式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小区长效治理……

  多年来,嘉兴矢志不渝围绕“把党的梦想起航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的目标坚毅前行,今年初,在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委的悉心指导下,嘉兴出台《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建设党建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各地各领域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正以空前力度推动党建高地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嘉兴打造党建高地,就是要求党的建设整体水平走在前列。”嘉兴市党建高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最终是要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全面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工作品牌,努力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杨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