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泰順:做足“三個地”文章 掀起“紅動浙南”熱潮

2021年07月1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浙江泰順是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主要戰斗地、中共閩浙邊臨時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誕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據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泰順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決策部署,守好“紅色根脈”,全縣上下掀起了“紅動浙南”熱潮。

泰順育才小學在茶坪坑黨支部舊址舉行升國旗儀式。葉海軍攝

理論學習高質高效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泰順“薪火”熊熊燃起。該縣四套班子領導帶頭開展學習及專題研討,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6次召開專題學習會,縣委書記林萬樂先后5次專題聽取工作匯報。“紅動浙南 賦能發展”紅色文化理論研討會等陸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高標、高質開局。

組織每月主題黨日學黨史、黨員“六個一”教育實踐活動,分10期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學習活動,實現在家黨員黨史學習全覆蓋。針對部分行動不便黨員、流動黨員等,採用接送參學、商會聯學、鄉賢帶學等方式,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一個不少、一項不落”。

科學規劃紅軍古道、紅色體驗點和參觀點等,標准化推出三魁盧梨、泗溪白柯塆、龜湖茶坪坑等黨史學習教育研學路線7條,吸引閩浙邊縣市福鼎、壽寧、蒼南、洞頭以及該縣黨員群眾6萬余人次前往研學體驗。今年以來,閩浙邊臨時省委成立舊址等紅色景區接待游客總量同比增長124%。

“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賽。孫斌攝

宣傳教育出新出彩

推出領導帶頭“講好發展故事”、宣講名嘴“講好身邊故事”、借智聚能“講好雲端故事”等組合拳,不斷豐富“黨員雲端說黨史”“鄉村喇叭講黨史”“畬歌傳唱述黨史”等宣講載體,開展“百名書記講黨課 千場宣講進基層”活動,好中選優組建青年、勞模、巾幗、鄉賢等8支特色宣講團,280名宣講員深入基層宣講。推出“音樂講黨史”“將軍說黨史”等特色活動。

創新開展“紅動浙南看泰順·百年故事”大型融媒行動,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聚焦報道泰順,縣融媒體中心推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開新局”等10個專題專欄,形成天天有聲音、周周有亮點的高頻宣傳態勢。線上線下同步推出“紅動浙南看泰順”“老雷講故事”等系列紅色短視頻,點擊量超2000萬。其中,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紀念館館長雷旭出鏡講述的“老雷講故事”欄目好評如潮,雷旭也因此從紅色講解員變身“網紅宣講員”。

“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賽。孫斌攝

文化文藝走深走心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還要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泰順各地積極舉行百家文化禮堂廣場舞、大合唱、村運會等,舉辦“永遠跟黨走”泰順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賽,53支參賽隊伍、2600余人用最優美的歌聲為黨的百年華誕送上深情祝福。組織群眾觀看千場紅色電影,開展戲曲、木偶戲展演等活動,並以方言口述等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引導群眾參與,打通基層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后一公裡”。

圍繞“紅動浙南”主題,開展系列文藝創作活動,創作推出《緬懷》《峰文激戰》等紅色石雕作品,將黨史和石雕藝術相融合,用石雕講述黨史,讓黨史“花開石上”。推出廣播劇《落地生根》、越劇《斷腸草》、張甜清米塑紅色系列作品等。舉辦老東家革命歷史實物展、星空朗讀·紅色泰順行等活動,用精品佳作傳遞黨史聲音,讓群眾深刻感受黨的百年風華。

越劇《斷腸草》。南浦溪鎮供圖

實踐活動為民惠民

踐行黨史學習教育需要實招,泰順致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內生動力。縣四套班子領導分別前往各鄉鎮開展大接訪活動,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群眾的合理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活動共接訪群眾49批次86人次,現場解決23件。

積極開展“辦實事、解難題、減負擔”專項實踐活動,解決群眾反映痛點問題、發展堵點問題。建立五張工作清單,層層落實責任。截至目前,泰順共征集辦實事、解難題、減負擔事項807項,其中已辦226項、在辦533項、待辦47項。這其中,就有106歲高齡的老黨員因此重獲光明。

圍繞群眾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整合部門資源,將醫療服務、愛心物資、志願服務等“裝”進大巴車,集中供給服務開入深山裡,把黨史宣講、物資慰問、幫困助學、微心願認領等送到群眾家門口。截至目前,開展各類活動83場次,發放慰問物資7350份,服務群眾6175人。

相關負責人表示,泰順將以更高標准、更好作風、更優形象,扎實有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翁懷寬)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