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1年04月24日17: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只要将创可贴大小的体温贴贴在人体皮肤上,就能24小时不间断精准测量体温,并同步到手机、电脑等终端。这样神奇的高科技产品诞生于浙江嘉兴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

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少鹏介绍柔性体温监测仪的功能。人民网 王萧萧摄

这枚厚度不到两毫米、重量只有5克的蓝色贴片叫做柔性体温监测仪,它不仅能够记录体温,还能够实现高温报警、远程监控、用药提醒等功能。疫情期间,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驰援武汉的3000枚柔性体温监测仪,在武汉各大方舱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医护人员不必挨个为患者测量体温,在屏幕上就可以集中查看,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该院常务副院长马少鹏说。

马少鹏表示,柔性电子技术全球竞争激烈,研究院在柔性电子相关的材料、传感、芯片、电路及算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不断推进省校合作的结果。”

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大楼。人民网 王萧萧摄

“依托清华,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冯叶成说,“作为浙江首个省校共建创新载体,研究院真正做到了在浙江落地生根。”

这颗充满希望的种子播下的时刻是2003年。当年3月17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清华大学商讨合作事宜。同年12月31日,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作为浙江“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十多年来,长三角研究院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引进海内外人才、布局全省科研战略等措施,有效破解了科研与市场的对接难题,成为省校合作的典范、产学研合作的样板。

“我们研究院首创了‘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在人才聚集、成果转化、精准服务企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冯叶成介绍,目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设立50多个创新研发平台,建成了9家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平台,27家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累计为浙江引进培育超过80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孵化高科技企业2500余家,承担纵横向科技项目总计800余项。

2019年底,中央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唯一被写入规划纲要的创新平台,研究院率先提出的打造G60科创走廊的构想也写入了规划纲要。

“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我们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出生就担负的使命。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研究院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使命更为艰巨。”冯叶成表示,接下来,研究院将在长三角地区广拓布局、深化发展,继续当好“精锐先锋”,在科技创新方面大胆“冲锋”,为长三角创新网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王萧萧)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